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主力出自01年 伤病让04年后辉煌不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杜若报道 2001年春节刚过,新上任的陈忠和公布了第一期国家集训队的名单,这个名单里,除了周苏红、赵蕊蕊和冯坤之前曾偶尔被媒体提及之外,其余的几乎全是陌生的名字。正是这些陌生的名字奠定了未来中国女排的基本构架。直到本届奥运会,主力阵容依然基本是出自第一期集训,除了赵蕊蕊等人之外还包括包括杨昊、刘亚男、张娜。从胡进手中接过女排帅印之后,陈忠和的女排阵容几乎是推倒重来,年轻的队伍第一个目标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显然,他们的终极目的是北京2008。

  当时女排名单公布之后,最大的争议就是新女排主二传的人选问题。陈忠和当时起用了年轻的冯坤,放弃了当时还处于当打之年的诸韵颖。当时舆论议论纷纷,因为看得心烦,陈忠和一度放弃了上网看新闻,因为他想得很清楚,只有1米78的诸韵颖和身高1米83的冯坤相比,在网前有明显的劣势,尽管诸韵颖的技术好,可是她的身材条件不符合世界女排高大化的潮流。可以说,新女排的每一个环节,陈忠和都是按照“未来”和“潮流”的要求设计的。当时队里的第一高度赵蕊蕊身高达到1米96,而助攻张静的身高也有1米90,高快结合成为新女排的主要战术风格。

  2002年新女排迎来了德国世锦赛的第一个考验。当时世界排坛的多数球队也处于新老交替中,但是没有像中国队那样换血换得那么彻底。觊觎奖牌的中国女排最终止步4强,为了避开劲旅意大利,当时中国队在小组赛故意输给波兰队还掀起了小风波。不过,随后在釜山亚运会,女排顺利卫冕,比赛之后,队员们还给因让球风波深陷下课危机的陈忠和送了个生日蛋糕,看见手捧蛋糕的队员,陈忠和上任以来,第一次落泪。

  尽管当时女排的实力还不能称得上世界一流,但是一起经历风波之后,毫无疑问,新的团队已经形成。终于,一年以后,在新女排集结2年半之后,2003年11月在日本世界杯上,中国女排重夺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而当时夺取世界冠军时的阵容:冯坤、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杨昊、王丽娜正是日后夺取奥运冠军的核心阵容。2004年,实力进一步走向巅峰的新女排第一次遭遇伤病危机。在距离雅典奥运会还有5个月的时候,赵蕊蕊发生疲劳性骨折,当时陈忠和起用国内联赛中成长起来的新人张平,而最终在赵蕊蕊二度骨折的情况下,这颗不得不为中国女排所用的棋子,变成惊艳雅典的黑马。

  如果说雅典是中国女排7年规划的第一个顶点的话,那么接下来的4年,情况有点“失控”,尽管各个位置上的棋子逐渐成熟,但是,伤病以及意外事件的袭来,让中国女排备战的步点开始混乱起来。冯坤和赵蕊蕊是最先崩塌的两根支柱,这之后陈忠和所做的一切就是不断地修补阵容。中国女排是带着随时可能爆发的伤病走进奥运村,最终比赛也一直在伤病的侵扰下进行,一枚铜牌已经是长期与病痛战斗的中国女排所能取得的最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