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每个级别都有强手围攻 举重夺08北京奥运首金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7: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泰安是中国举重的福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获得傲人的成绩,就是从当年5月的泰山会议起的步。如今重回泰安,中国举重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就夺得了历届亚锦赛以来最多的金牌总数,这更让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开心。然而面对奥运夺首金的重任,马文广却并没有那么笃定:“目前还说不准我们是拿第一块金牌还是第二块金牌!”

  本土作战锻炼价值大

  中国举重队这次可谓是本土作战,每次中国选手出场现场都会爆发出巨大而热情的欢呼声。这些平时很少有人关注的举重运动员顿时成了人们的追星对象,每次中国选手夺冠,都会涌上一大群人要求合影签名,坐在场下加油的运动员他们也不会放过,甚至连他们恐怕都叫不出名字的教练都不愿意浪费索取签名的好机会。马文广称这次的亚锦赛是08奥运之前一次很好的模拟赛,相信观众们追星的场景也是北京奥运会的提前上演。

  不光如此,还有很多运动员的父母朋友也都来到现场助阵,他们给运动员带来了鼓励和温情,但也少不了额外的一份压力。“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本土作战,这次比赛在泰安我们也是本土作战,这对我们队伍是一次很好的锻炼。”马文广说,“考虑到08奥运的特点,这次的比赛足以考验我们队员的心态,一个是遇到真正的强手我们能否顶得住,二是家人朋友来现场加油我们能否顶得住。”中国举重队这次亚锦赛成绩显著,不光是金牌拿得最多,而且在对手不强的情况下自己给自己树立高标准,比出了出色的成绩,检验了冬训的成果。这样的结果就是给马文广主任最好的答复。

  实际上,马文广这次也是本土作战———在

泰山学院体育馆里就有他的办公室。赛后接受记者采访,马文广将地点放在了门上贴着“中国举重协会”字样的房间。这个房间很大,有一张大大的办公桌,周围一圈大沙发,地上铺了地毯。马文广自在地坐在办公桌后面,笑着对记者说:“这就是我的办公室,气派吧,就是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举重的实力。”

  每个级别都有强手围攻

  马文广负责的举重、摔跤、柔道虽然在中国都是冷门项目,但在奥运会上,它们都是中国的热门夺金点,尤其是举重,不光夺金点多,而且集团实力雄厚。因此在外人看来,举重算得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最具夺金实力、日子也最好过的项目,这无形中给中国举重队增添了不少压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他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还得超越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

  这个问题让马文广很头疼,外界一致的赞扬声不仅容易让中国举重选手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还容易让他们陷入不拿金牌就无颜见江东父老的误区。因此,尽管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马文广已经开始给中国举重队减压。“今天乘着这个机会我要澄清两个问题。”马文广说,“一是大家都觉得我们举重队有绝对实力,拿金牌破纪录如家常便饭,但实际上形势不容乐观,我们每个级别都有强手围攻;二是还不知道08奥运是不是由举重拿第一块金牌。现在有很多人对我说,08首金就看你们举重了,但目前还说不准我们是拿第一块金牌还是第二块金牌。中国在第一块金牌上是下了举重和击剑的双保险。”

  马文广觉得,要想不受这些问题的困扰,最重要的还是抓紧提升自身实力。根据新规则,相对更具实力的中国女举在2008年奥运会上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这意味着人才济济的她们到时候将为选择哪些级别参赛的问题头疼。马文广却不这么看,他说:“这个名单是越难选越好!希望到时候女举的7个级别实力都很强。”

  相信老将都能顶得住

  在这次的亚锦赛上,奥运冠军石智勇虽然夺冠,但成绩并不理想,也就是含金量不高。这反映了中国举重队普遍存在的老将状态不佳的问题。这些老将虽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但他们毫无疑问是中国举重队的宝贵财富,他们肩上还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再铸辉煌的责任。

  谈到这个问题,马文广表示:“老将们因为年龄在这儿,又有很多伤病,在奥运周期里状态出现起伏是正常的。他们完全有实力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像石智勇下面就需要继续增加训练强度。”

  作为这些运动员的“老首长”,马文广对自己的“老部下”很有信心。“老将的比赛风格都相对成熟。最近遇到一些挫折对他们并非坏事,对他们的进步是有好处的。”马文广说,“石智勇、张国政、刘春红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了,我相信他们都能顶得住。毕竟他们的比赛不光有着个人的智慧,背后还有团体的智慧在支撑着。中国举重队是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集体。”

  作者: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