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暗战为了北京奥运首金 女举48公斤级内部竞争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1:23  江淮晨报

  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发布的《北京奥运会单元竞赛日程》显示,女举48公斤级决赛将于2008年8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开赛,中午12时结束,是所有项目中最早决出金牌的,2008奥运首金就诞生于此。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背景,昨天下午在合肥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48公斤级的比赛注定会非常激烈,参赛的国家队重点队员的目标只有一个:争取代表中国夺取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从以往的成绩分析,女子48公斤级三枚金牌的争夺应该在湖南选手杨炼、王明娟之间展开,前者曾在2006年世锦赛上获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而她在训练中的总成绩已经达到225公斤。后者是2005年举重世锦赛冠军,去年还以206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多哈亚运会冠军。

  另一名颇有实力的新秀、广东输送给解放军队的选手陈燮霞由于刚刚参加过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亚锦赛,从保护运动员身体的角度出发,她完全可以不参加合肥的比赛,且在亚锦赛上以120公斤改写杨炼保持的48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以及获得的冠军成绩完全可以带入全国锦标赛。但令人没想到的是,陈燮霞没有出现在观众席,而是在赛场上。

  在相当于垫场赛的流程过去后,抓举比赛只剩下四人,分别是开把要了88公斤的王明娟、开把要了90公斤的辽宁选手高伟和解放军的陈燮霞、开把要了93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王明娟自五城会在自己的家乡长沙惨败后,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状态总是一般,很难用惊艳的成绩来让人高看一眼。她在第三次试举中才举起88公斤。由于开把重量低于其他三名选手,王明娟其实已主动退出了抓举金牌的争夺战。

  在剩下的三名选手中,辽宁的高伟、解放军的陈燮霞开把重量都是90公斤,而且都是一次成功。当高伟把第二把重量要到92公斤时,后上场的陈燮霞要了94公斤,结果第二把双方都没成功,第三把高伟成功,陈燮霞失败。

  世界冠军杨炼的第一把本来要的是93公斤,临上场前突然改为95公斤,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失败,第三次还是失败,杨炼的抓举成绩为零。

  挺举比赛开始后,开把重量就预示着这是一场更惨烈的角逐,王明娟要的是113公斤,后三人要的全是115公斤。结果王明娟以第二次试举得到的116公斤的挺举成绩又提前退出了金牌争夺战。

  高伟第一把失败,第二把举起了115公斤,第三把先报了116公斤,上场前改为117公斤,以失败告终。

  比赛成了杨炼和陈燮霞两个人的较量,也只有在这种氛围下,超世界纪录有了可能。

  双方的第一把115公斤都轻松过关,第二把,先上场的陈燮霞要了118公斤,也顺利过关,杨炼被迫把第二把要的重量也改为118公斤,三只白灯同时亮起,过关。

  惊心动魄的第三把开始了,先上场的陈燮霞把重量从世界纪录的120公斤先后加到了121公斤、122公斤,但这一次,陈燮霞显得底气不足,没能把杠铃举过头顶。杨炼的第三把选择的是121公斤,只要成功,就超了陈燮霞刚刚在亚锦赛上取得的世界最好成绩,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下,杨炼终于挺住了,这一举,可能会改写很多人的命运。

  ·本报记者 韦韬·

暗战为了北京奥运首金女举48公斤级内部竞争激烈

  杨炼的抓举三次失败令人震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