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举重队奥运名单难产 冠军小将PK优势如何最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中国举重队拥有超强的整体实力,不过这也造成了奥运名单的“难产”,如何保证强大的队伍在尽可能多的小项中夺金,已经成了举重队在备战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我们的奥运备战要把各个环节都做得细致一点,再细致一点。在拥有实力的基础上,局部细节上的问题往往决定成败,”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如是说。

  老将“回潮”竞争加强

  唐功红、陈艳青、张国政……这些赫赫有名的奥运冠军如今都回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和年轻的丘乐、陈燮霞、邱红梅一起挥汗如雨地训练。“目前我们队内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测试赛,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年轻队员,都一视同仁,看成绩说话,”马文广说。

  无论奥运冠军还是小将,都感受着举重队内的竞争压力。在国家队女队主教练马文辉看来,这种竞争是焕发着无限活力的良性竞争。“我们(女队)就是要在每个级别都拥有一批顶尖的选手,形成一个尖子选手群体。”

  尽管最多只能参加女子7个项目中的4项,马文辉仍然表示:“我们现在一个项目都不会放弃。”

  在男子56、62和69公斤级项目上中国也都已拥有两名甚至更多的尖子选手,这样的整体实力无疑增加了不少奥运夺金砝码。

  科学训练参赛为本

  高水平运动员之间比什么?除了自身实力状态,马文广给出的答案是:教练、科研的团队能力。科学的训练能够切实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这点已经成为举重队的共识,教练在平时训练尤其是比赛中的作用同样至关重要。

  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马文广就不止一次称赞中国队教练在台下运筹帷幄的能力。而曹磊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上演的“大逆转”,便是一次极为经典的战例。“我们在环节处理上要比对手略胜一筹。在大家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我们更细致,所以才能胜出,”马文广说。

  伤病是大防

  今年的世锦赛上,伤病成了中国男队的拦路虎,8名运动员中有3人被突发的伤病所困,因而没能发挥正常水平,这都是男队主教练陈文斌“预想不到的意外”。

  “伤病是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大问题,尤其是一些小伤小病,不能因为这个影响运动员的水平,”马文广说。

  运动员有了伤病,要及时医治,尽快恢复。而在平时训练中注意预防和抑制伤病,尽量减少伤病的出现,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能在奥运会前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不会有因为“非战斗减员”而造成的排兵布阵上的捉襟见肘。

  研究对手 发挥自己水平

  尽管中国队实力强劲,但俄罗斯、泰国、土耳其、韩国等队伍都实力不俗,在很多项目上对中国队造成直接威胁。今年世锦赛上,久已不鸣的朝鲜人一鸣惊人,在中国队的对手榜里又增加了一个名字。

  “我们很注意研究对手的情况,今年世锦赛我们的重要目的就是摸清对手的情况,这一比赛,可以说对手都逐渐明朗化了,”马文广说。

  对手明朗了,还是要看自己的实力。中国队的训练水平非常高,但马文广还要求队员们全方位提高作战能力,尤其是大赛中的能力。在他眼里,能在大赛中比出来的运动员才是真正的好运动员。“我们肯定会挑状态最好、心理素质最稳定、最容易在大赛中出成绩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