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中国举重任重道远 金牌大项恐遭朝韩俄夹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1:22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按

  行军打仗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要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个对手的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而面对精彩赛事,观众要想看得尽兴,提前做足功课同样必不可少。因此本报将陆续推出《对手》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新快报记者吴禄庭

  举重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之一,诸多大力士们在中国的举重历史上留下了很多辉煌的战绩。自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大力士在奥运会上收获了16块金牌。

  2007年,中国男女举重在国际赛场上收获着奋斗的喜悦,这也让外界对这个项目在今年北京奥运上寄予厚望。参考2007年世锦赛的成绩,世界各国的举重水平是稳中有升,其中朝鲜队、韩国队在中小级别的异军突起和俄罗斯队在女子中大级别上的复苏,已经开始威胁到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可以肯定,中国军团在今年北京奥运举重赛场上的夺金难度将增加。

  女举关乎首金最受关注

  自2000年女举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女举就与跳水、乒乓球一样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梦之队”,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举在所参加的8个项目中一共收纳了7枚金牌,其成功率之高显然是其他项目难以媲美的。

  以中国女举的实力,全部的七个级别均具有夺金实力,但是奥运会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其中四个级别赛事,这也让中国女举的整体优势被进一步弱化。目前还很难判断中国女举决策层届时会打出哪“四张牌”,但可以肯定的是,48公斤级是必定出战的项目。

  48公斤级很可能成为今年奥运会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从中不难看出该级别的优势之大。目前,杨炼、陈燮霞、王明娟三人均具有210公斤以上的实力,而众对手的成绩普遍不超过200公斤。正常情况下,中国女举无论派谁出阵均可顺利捧金,除非届时再次诞生出泰兰式的超级冷门人物。

  该级别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将来自土耳其和泰国,泰国的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特点是发挥稳定,这两名年轻选手仍有上升的空间。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的泰兰近两年来以“哀兵”姿态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但难保她今年不会如四年前一样爆发。其它6个级别,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58公斤级占有一定优势,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与对手实力相仿甚至略处劣势。

  上届奥运会,中国选手没有参加53公斤级赛事。当时夺冠的是泰国选手波尔萨克,但她222.5公斤的夺冠成绩甚至比中国选手杨霞在悉尼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低2.5公斤。近三届世锦赛,中国女举一直占据该级别冠军宝座,李萍和邱红霞具备夺金的实力。

  58公斤级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选手沙里诺娃,泰国选手卡尔亚姆也具备实力。69公斤级的冠军近几年来则一直被刘春红牢牢掌握在手中。但是近两年,俄罗斯选手进步神速,尤其是21岁的斯里文科连续获得2006、2007世锦赛冠军,充分显示了其过人的实力。

  雅典奥运会后,75公斤以上级一直是韩国选手张美兰与中国选手穆爽爽两人的天下,由于体重较大,近三届世锦赛穆爽爽均以极其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但愿今年奥运会不会上演这一幕。

  女子举重夺金项目/领军人物/对手

  女子 48 公斤级(杨炼、王明娟、陈燮霞)

  主要对手:泰兰(土耳其)、蓬米塔克(泰国)、劳西里库尔(泰国)

  女子 53 公斤级(李萍、邱红霞)

  主要对手:尹珍熙(韩国)、昆塔蒂安(泰国)、诺维卡瓦(白俄罗斯)

  女子 58 公斤级(陈艳青、邱红梅)

  主要对手:沙里诺娃(俄罗斯)O Jong Ae(朝鲜)

  女子 69 公斤级(刘春红)

  主要对手:斯里文科(俄罗斯)、达维多娃(乌克兰)、安红永(朝鲜)

  女子 75 公斤以上级(穆爽爽)

  主要对手:张美兰(韩国)、扎博洛纳娃(俄罗斯)、科罗布卡(乌克兰)

  男举土耳其“神童”最难防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举夺得62公斤、69公斤级两枚金牌,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保二争三”。

  和前两届奥运会一样,中国男举的冲金点集中在前四个级别。如再细分,62公斤和69公斤属于领先优势,56公斤和77公斤属于必争项目。

  男子56公斤级目前呈现诸侯纷争的局面,夺冠人选多达七八人,其中包括国手李争、吴美锦、岑彪、黎立志等。国外选手中,黄英俊(越南)、伊拉万(印尼)、马博莱特(古巴)、李钟勋(韩国)以及极少在大赛中露面的王信渊(中国台北)都具备280公斤以上的实力。

  现在还不能确定被禁赛的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是否参加男子56公斤级的赛事,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为295公斤,这是该级别其他选手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如果穆特鲁药禁期满选择这个级别,其他选手很难与他比拼。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丘乐、张平、毛角、杨帆等具备绝对的实力,在这个级别上朝鲜选手尹永洙实力与中国选手接近,比赛最好成绩达到315公斤左右。该级别最大的变数来自土耳其的穆特鲁,届时他有可能从原来的56公斤级升级到62公斤级,两年前他在欧锦赛上曾抓举过307公斤的总成绩,同样不能忽视。

  69公斤级很有可能由两员老将把关,一位是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张国政,另一位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近三年来,中国男举在这一级别中占有相当优势。如果非要挑出一位潜在对手,那么韩国老将李培永可能需要提防,去年世锦赛久疏赛场的他虽6次无一次试举成功,但他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举出342.5公斤的总成绩,不容忽视。

  中国男举77公斤级别的冲击力要稍微弱些,原因是仅李宏利一人具备夺金实力。和绝大多数男举国手一样,李宏利也属于偏科选手,抓举实力极强,但挺举偏弱,这成为制约他冲击奥运冠军的最大障碍,2007世锦赛再次暴露这一软肋。

  李宏利的主要对手是保加利亚的斯托伊特索夫以及韩国双雄金光勋和史在赫。如果李宏利届时在赛场发挥出自己抓举、挺举的最好成绩,即分别为173公斤、201公斤,其总成绩将达到374公斤,这一成绩则完全有可能问鼎奥运赛场。

  男子举重夺金项目/领军人物/对手

  男子 56 公斤级(李争)

  主要对手:车今哲(朝鲜)、伊拉万(印尼)、李钟勋(韩国)

  男子 62 公斤级(丘乐)

  主要对手:穆特鲁(土耳其)、尹永洙(朝鲜)、伊瓦洛(保加利亚)

  男子 69 公斤级(张国政、石智勇)

  主要对手:李培永(韩国)、金哲炯(朝鲜)、比内(土耳其)

  男子 77 公斤级(李宏利)

  主要对手:斯托伊特索夫(保加利亚)、金光勋(韩国)、史在赫(韩国)

  解读

  ●比赛时间及场馆

  2008年8月9日~1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

  ●所设项目

  奥运会举重比赛分双手抓举和双手挺举两个项目。男子设8个级别,女子设7个级别,共有15块金牌。

  名次是以两个单项成绩加起来得到的总成绩来确定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各国参赛人数有限制,规定各参赛国(或地区)的参赛人数为女子。

  4人,男子6人。各国(或地区)可以根据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

  ●入场券分配规则

  男子

  各奥委会根据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锦赛的团体分排名获得参赛资格,具体情况如下:列第1名至6名的奥委会各获得6个参赛资格(共36人),列第7名至13名的奥委会各获得5个参赛资格(共35人),列第14名至20名的奥委会各获得4个参赛资格(共28人),列第21名至27名的奥委会各获得3个参赛资格(共21人);大洲有30个参赛名额;个人参赛有8个名额;三方委员会邀请有6个名额以及东道主直接获得6个参赛名额。总计170人。

  女子

  各奥委会根据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锦赛的团体分排名获得参赛资格,具体情况如下:列第1名至9名的奥委会各获得4个参赛资格(共36人),列第10名至14名的奥委会各获得3个参赛资格(共15人),列第15名至17名的奥委会各获得2个参赛资格(共6人);大洲有18个参赛名额;个人参赛有7个名额;三方委员会邀请有4个名额以及东道主直接获得4个参赛名额。总计90人。

  ●上届成绩(15 金)

  女子 48公斤级

  冠军 塔伊兰(土耳其)

  女子 48-53 公斤级

  冠军 波尔萨克 (泰国)

  男子举重 56 公斤级

  冠军 穆特鲁 (土耳其)

  男子 56-62 公斤级

  冠军 石智勇 (中国)

  女子 58公斤级

  冠军 陈艳青 (中国)

  女子 63公斤级

  冠军 斯卡库恩(乌克兰)

  男子 62-69 公斤级

  冠军 张国政 (中国)

  女子 69-75 公斤级

  冠军 帕维纳 (泰国)

  女子举重负 69 公斤级

  冠军 刘春红 (中国)

  男子 77公斤级

  冠军 萨基尔 (土耳其)

  女子 75公斤级以上

  冠军 唐功红 (中国)

  男子 85公斤级

  冠军 阿桑尼泽(格鲁吉亚)

  男子 94公斤级

  冠军 多布雷夫(保加利亚)

  男子 105 公斤级

  冠军 别列斯托夫·德米特里(俄罗斯)

  男子 105 公斤级

  冠军 扎德赫(伊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