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大力士奥运夺金没商量 首金争夺女举"上保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

  好运北京2008国际举重邀请赛在北京的北航体育馆拉开战幕,本次比赛为期两天,设男子56公斤级、105公斤级和女子53公斤级、75公斤级四个级别的比赛。不过,由于部分顶级选手的奥运备战计划和赛事冲突,因此本次比赛并没有囊括四个级别的所有高手。

  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选手,值得关注的是女子53公斤级的李萍、邱红梅,这也是该级别的主力,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别则派上中国队排名最高的高乐出战,其他级别则以小将领衔,测试场地和练兵的味道极浓。

  而在测试赛的同时,中国举重的大部队已经在紧张的冬训中开始了向奥运会的冲刺。

  老将复出,多了些熟面孔

  举重队是中国代表团的王牌军,自1984年至今,中国举重队已经在奥运会上收获了16金,与国球乒乓球持平。阵中名将云集,却受制于国际举联的参赛名额限制,中国举重面临着如何选择的烦恼。

  唐功红、陈艳青、张国政……这些赫赫有名的奥运冠军如今都回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和年轻的丘乐、陈燮霞、邱红梅等一起挥汗如雨。无论奥运冠军还是小将,都感受着举重队内的竞争压力。这其中,在雅典奥运会上激情四射的张国政备受关注,尤其是跟云南省体育局产生了一场注册风波之后,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这个“活宝”的训练质量,世锦赛上拿到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说明他还是男子69公斤级别上最有竞争力的选手。

  四年前参加奥运会的四名女大力士,如今只有陈艳青和刘春红仍在拼搏,尽管名望和实力尚在,但在一帮小将的冲击之下,她们能否拿到奥运入场券,还是个未知数。

  盘点中国队的冲金点,女举7个项目都有冲金实力,男举则在中小级别上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

  首金争夺女举“上保险”

  不过中国举重的强大还是受到了国际举联的限制,一个国家只能有6男4女共10名选手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的规定让中国队只能对参赛人选做一番精心的斟酌,尤其是7个项目都有冲金实力的中国女举来说,会遣上哪四员女将就成了关注的焦点。

  可以肯定的是,女举48公斤级是必选项,因为北京奥运会首金极有可能产生在这个项目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卓就是在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中失手,错失为中国队拿到首金的荣耀,这也成了举重队上下的一大遗憾。2008年在家门口,中国举重肯定不会放弃这个弥补遗憾的机会,当然举重队还要面对与另一支中国“王牌军”———射击队间的争夺。教练马文辉说:“如果北京奥运首金产生在女子举重,我们肯定会竭尽全力。”

  而目前女举48公斤级也是中国实力最强的项目,三名队员王明娟、杨炼、陈燮霞,个个都是有实力捧金的强手———王明娟在2002年到2005年的世锦赛上完成了三连冠;杨炼则因腰伤缺席了雅典奥运会,她在2006年举重世锦赛上囊括三金并改写了全部三项世界纪录;而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陈燮霞包揽了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北京奥运会之前,她们先要来一番激烈较量。不过,甭管谁出战,中国都将是女举48公斤级金牌的第一热门。

  女举是名副其实“梦之队”

  中国竞技体育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有不少比别人提前走一步的运动项目往往能先声夺人,但当对手真正重视、发展起来,便“泯然于众人”,如女足、女子中长跑,但女子举重是个特例,从起步的那一刻起,中国女举便拥有了“梦之队”的称号。自从2000年女举进入奥运会之后,中国女队在所参加的8个项目中拿到7金,可见中国女举的实力之强。

  2007年,中国队在今年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中依然保持着团体第一的全胜纪录,女举更是风光无限,整体实力无人能敌,在世锦赛上,女队拿到全部7个项目中的5个总成绩冠军。女举的问题就在于精兵太多,却只能参加4个项目,这也造成了奥运名单的难产,如果在保证优中选优的同时,还要避免上届奥运会李卓意外丢金的覆辙,成了中国女举现在一大“幸福的烦恼”。

  为了更好的利用这4个参赛名额,参照对手的实力状态也成为了中国队排兵布阵的一大窍门。除了48公斤级,中国女队在53公斤及58公斤这两个级别上也具有一定优势,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更大一点。至于剩余的一张参赛名额,很可能在刘海霞、刘春红和穆爽爽三人间产生。

  而在男举方面,中国队在中小级别上的竞争力也得到了保障,重点项目基本上都有双保险,尤其是两大传统强项62和69级别上。在2007年世锦赛上,这两个项目都拿到金牌,尤其是张国政和石智勇两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是69公斤级别上的双保险;62公斤则有丘乐和杨帆两人联手。相信届时这两个项目将成为中国男举最有希望突破的项目。

  在56、77和85级别上,中国选手也有一定希望,但在62公斤和69公斤都派出双保险之后,谁将拿到另两张门票则需要看届时的竞技状态了。不过男子56公斤级竞争简直惨烈,中国虽有吴美锦、李争的双保险,但世锦赛还是被朝鲜黑马夺走总成绩金牌,更何况即将复出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可能也会选择这个级别,他的实力无人能及。

  中国举重队提防“拦路虎”

  虽说中国举重的实力毋庸置疑,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性,实力强的运动员未必就一定能笑到最后,从现在看,中国举重要想完成目标,挑战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举重,俄罗斯、泰国、韩国等国女举的崛起已经逐渐威胁到了中国女举包揽金牌的地位。2004年奥运会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失手”;韩国名将张美兰在75公斤以上级别三次大赛都战胜了穆爽爽;而2007年世锦赛上,从没将冠军旁落过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刘春红虽然抓举夺金,但挺举和总成绩都输给了俄罗斯人斯里文科,这都是值得中国女举提防的信号;58公斤级上邱红梅也是最后一把才战胜俄罗斯选手。

  在中国较强的男子中、小级别上,土耳其、朝鲜、越南、保加利亚等国均有出色的选手,有些甚至对中国选手有很大的威胁。伤病则是另一只拦路虎,2007年世锦赛上,8名男运动员中,竟有吴美锦、乐茂盛等3人饱受伤病困扰,没能发挥正常水平,中心主任马文广对此也有清醒认识:“伤病是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大问题,不能因为这个影响运动员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