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穆爽爽:一山不容二虎 有信心有实力击败劲敌张美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穆爽爽“出人头地”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并以139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她最强劲的对手是中国的“老冤家”、韩国选手张美兰。

  有信心有实力战胜张美兰

  镜头回放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唐功红力拔千钧,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韩国选手张美兰失落地低下了头,更确切地说是韩国女举彻底失望了,毕竟张美兰是他们夺金的惟一希望。然而有一双眼睛始终关注着事态的发展,那就是另一位中国大力士穆爽爽。当唐功红因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出举重台时,作为继任者穆爽爽果敢地站了出来,承担起为国争光的责任。让张美兰刚露出的窃喜之心不得不收回,她将面临中国另一个挑战者,可怕的是,这座山同样难以推倒。

  果不其然,张美兰领教了穆爽爽的厉害,当两年前失去奥运会金牌后,张美兰发誓一定要争夺亚运会桂冠,然而穆爽爽的半路杀出,将韩国选手的如意算盘打碎了。更让张美兰受不了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穆爽爽的一席话:“如果让我参加北京奥运会,我拼命也要战胜她(张美兰),中国有句俗话,‘一山不容二虎。’”此时,张美兰已经意识到,中国这位姑娘更不好惹。事实也是如此,俩人的几次交锋中,张美兰均领教了穆爽爽的厉害,不仅抓举世界纪录写在穆爽爽的名下,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也是穆爽爽创造的。

  用脑子完成训练任务

  坐在记者对面的穆爽爽看似是个“五大三粗”式的姑娘,但这只是给人的一种表象或者说是假象,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其实是个机智、聪明的选手。在训练中她很善于琢磨,很会将力量与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别人训练中会用眼睛瞄向对方,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她说,在女子大级别选手中,最佩服丁美嫒的技术动作。男子小级别的动作她也会借鉴,并运用到自己的训练中来。

  “拿来主义”的简单训练思路只能凭着蛮力将杠铃举起,其后果是将自己整得“伤痕累累”,科学地训练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成绩,这一点穆爽爽已心领神会,所以她至今没有受到很大的“伤害”,她知道怎样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运动生命。“我们教练时常还会提醒我,‘大爽注意别受伤。’”

  等待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好像近在咫尺,求战心切的穆爽爽更是将全部的心思用在精心备战奥运会上,“现在训练更注重精,注重效果,晚上躺在床上我会将一天的训练内容和收获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走一遍。”此时的穆爽爽更爱开动脑筋了。就连面对冷冰冰的铁家伙,她都有了新的认识,“只当在比赛场,这样训练起来更起劲儿。”

  的确,穆爽爽是个爱寻求刺激的女孩,一到赛场她便精神抖擞起来,总有一种谁也不服的勇敢劲头,“在台上我就想一定要把杠铃举起来。”而且抗干扰能力特强,“站在台上我只听到裁判发出的指令和教练的声音,其他什么也听不到。”

  减肥不成反而越来越胖

  看到穆爽爽5岁时的照片,谁也想不到她会与笨重的杠铃结缘,七八岁的她吃成了个小胖子,父母寻思让自己的独生女练举重吧,这样可以减肥,于是在穆爽爽11岁的时候,三叔带着她来到吉林省四平市业余体校练起了举重,从小就力量过人的她自然挺高兴,这样可以不用每天啃书本了,还能玩,是个不错的地方。训练的艰苦从未让穆爽爽感觉不爽,反而乐在其中。相反,父母“不高兴”了,因为孩子没有成功减肥,反而越来越胖。为此,妈妈索性改口喊她“大胖官”。那时候年龄小,穆爽爽还没认识到自己是为了举重事业而“自毁形象”,只是单纯地认为多吃点好长劲,可以把重家伙举起来。

  因为成绩不错三年后穆爽爽便进了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跟随教练张玉海。她的第一个冠军是在1999年吉林省举重比赛上获得的,之后就常在各类比赛中夺冠。

  2001年九运会上,只有17岁的穆爽爽获得了75公斤以上级的第五名,之后她第一次走进国家队大门,后来因成绩不如意及有伤在身,被退回省队。直到2004年,穆爽爽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人也成熟许多,她再次跨进国家队大门。

  在男孩堆里长大的小姑娘

  穆爽爽的这种霸气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小姑娘的她从不跟女孩们一起玩,“没劲。”为什么没劲她也说不出,反正只喜欢“混”在男孩子们当中,玩弹玻璃球、打尜尜游戏等,偶然发生打架事件,穆爽爽也是不吃亏的主,当然大大咧咧的她很少与小朋友们计较。就连父母都将她当男孩子使唤,家里开了个面食馆,女儿每天负责打水,回想小时候在家做的贡献,穆爽爽笑着说,“干的都是力气活。”

  在生活上,穆爽爽好像也没太多“女孩味”,从不梳妆打扮,因为没有这个习惯,甚至脸上也不擦护肤品,从不照镜子。因为太胖,穆爽爽直言,“有钱都买不着衣服。”所以她将自己的奖金寄回家,孝敬家里的老人。

  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回家过了一天,到现在一直没进家门了,穆爽爽很思念父母、爷爷和姥姥。“我是爷爷看着长大的。”有件事她至今觉得特让家人遗憾,亚运会举重比赛,之前的比赛电视都转播了,惟独到她比赛时电视不转播了,让家人没能看到她的比赛,后来是通过字幕看到她夺冠的消息,“我打电话告诉妈妈拿金牌了,听到那边正放鞭炮呢。”爷爷得知孙女夺金牌后,哭了。

  今年是穆爽爽的本命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为国争光,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争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