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游泳跑步蒸桑拿一个不少 举重"魔鬼减肥团"独门秘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5:57  都市快报

  特约记者 林 晋

  福州专电 石智勇、张国政是中国举重队中的大明星,你可能不知道,奥运会上他们俩是队里减体重减得最厉害的,都减了5-6公斤。“减最多的获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雅典的一大笑谈。”正在福州马江基地督战的中国举重队主帅陈文斌透露,一到大赛临战阶段,减体重就成了大力士们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大赛之前的举重运动员经常是最饥饿的一群人。看着别的选手在餐厅大吃特吃,他们却只能靠水果和青菜度日,就连蔬果也不能多吃,比如水果,一次只能吃一个苹果。除此之外,还有大运动量的游泳、跑步,外加蒸桑拿,赛前过磅后,才能在比赛开始前抓紧时间吃一顿像样的饭菜,难怪雅典夺冠之后张国政感叹,举重运动员最累的不是训练,而是减体重。

  陈文斌说:“减体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减得不够会危及参赛资格,而减得太狠会把身体搞坏,影响成绩。减体重又分几种情况:减一两公斤一天就可以;2-3公斤可能需要四五天;超过四五公斤就要10天左右才能减下来。中国举重队每个重点队员都有自己的绝招,是多年琢磨出来的独门秘籍。”

  保持大体重能有较好的训练成绩,而付出的代价就是减体重的辛苦过程。张国政、石智勇平时的体重超过参赛体重很多,而2004年后,石智勇升级到69公斤级,已经没了减体重的烦恼。69公斤级张国政是年纪最大的老将,常年的伤病让他的体重大大超标,减体重历来是老大难问题。前一段时间的肠胃不适让他的训练不太系统,经过中医疗法,身体已经无碍,但减体重的任务又摆到面前。

  不过本月底的全国选拔赛到奥运会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他们的体重还要放下去,恢复到正常状态,到奥运会前再开始新一轮的减重过程。

  4月21日,大力士们将迎来一场大考,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即将在泉州开战,这也是北京奥运前国内最重要的选拔赛,占北京奥运选拔积分的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