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文广点评中国女子举重队不足 适应环境能力需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23:5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15日电(记者周良 顾涓)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15日在合肥开赛。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总结首日赛况时表示,中国队员心理承受能力差,适应环境能力有待提高,整体技战术水平仍须加强。

  在当日48公斤和53公斤级两个中国队优势项目的比赛中,选手竞争激烈,几位顶级运动员成绩接近世界纪录,但马文广并没有感到满意。他表示,奥运会上强手如云,面对众多对手,运动员必须加强心理训练,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尤其在对手突然改变战术的情况下,运动员必须及时调试心理,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48公斤级的挺举比赛中,2001年世锦赛冠军高伟第一把就要了120公斤,而这是世界纪录。虽然高伟3次试举都未能成功,但其咄咄逼人的气势却给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陈燮霞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结果陈燮霞只在第一次试举中举起117公斤,之后两次冲击世界纪录都宣告失败。而杨炼则第一次举起了115公斤,其他两次也未能如愿。

  马文广认为,中国举重运动员适应比赛环境的能力有待加强。他说,仔细观察运动员的一言一行后发现,选手们走路的样子看起来不够自信,显得有些紧张,这也许是因为变化了的比赛环境给运动员造成了心理压力。他说,每一位运动员都必须把在任何地方的比赛都当作北京奥运会,迅速适应周围的环境,进入比赛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

  马文广指出,中国女举若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还有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他说:“赛场上情况千变万化,中国队只有提高整体技战术水平,抓好每个细节,才能取得好成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