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陈燮霞杨炼为奥运首金PK 马文广:李卓丢金不能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1:40  扬子晚报

  按照北京奥运会的竞赛规程,8月9日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是中国举重队的首金,如果几乎同时进行的女子十米气步枪出现前两名成绩相同需加赛等情况,甚至可能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而根据奥运会规程,参加女举比赛的单位名额为4名,而中国要包揽4个级别的金牌,48公斤级只能选派一名选手出战。因此,谁能担此重任至关重要。昨天,在合肥举行的2008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两位巾帼力士之间的PK,让所有人大呼过瘾。

  场上:陈燮霞险胜杨炼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李卓未能夺得48公斤级金牌,留下一大遗憾。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对该级别金牌是志在必得,因为48公斤级的中国女杰杨炼、陈燮霞等,个个都是能够决定赛场走向的顶尖女力士。其中,湖南姑娘杨炼保持着该级别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而解放军选手陈燮霞则从去年开始一鸣惊人,不仅先后夺得了去年亚锦赛和世锦赛该级别冠军,更打破了此前杨炼保持的该级别挺举的世界纪录。

  狭路相逢勇者胜,令人意外的是黑马成为昨天比赛的主角。赛前,几乎所有人讨论的都是杨炼和陈燮霞谁能夺冠,而在三轮抓举结束之后,人们惊诧地发现一名来自辽宁的选手高伟以97公斤的成绩位居抓举第一,而杨炼和陈燮霞以96公斤分列二三位。更让人们吃惊的是,高伟的挺举开靶重量为120公斤,这个重量可是陈燮霞现在所保持的世界纪录啊。也许是受到高伟的影响,陈燮霞将自己原定的开靶重量115公斤改为了117公斤,而杨炼则保守地继续选择了115公斤。第一轮挺举结束,杨炼和陈燮霞均举起了开靶重量。此时,杨炼将自己第二次试举的重量加到了120公斤,陈燮霞则将重量加到了121公斤。

  120公斤一次,两次,三次,黑马高伟遗憾地丢掉了挺举的比赛,而同样没能举起120公斤的杨炼将杠铃重量加大到了121公斤。此时,还拥有两次试举机会的陈燮霞则更是将重量加到了122公斤。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结果,杨炼的第三次试举121公斤没有成功,而陈燮霞尽管两次试举122公斤没能成功,但凭借着第一次试举成功的117公斤,陈燮霞获得了挺举的冠军,加上抓举的96公斤,陈燮霞还以213公斤获得了总成绩的冠军。而杨炼则位居第二。

  场下:杨炼强颜欢笑赞对手

  “你还真行啊,最后一把122公斤就差一点。”对于陈燮霞最后一把敢报122公斤杨炼赞不绝口。“腿有些抖,没能顶住,真是可惜!”在等待颁奖的时候,杨炼和陈燮霞一同坐在台阶上聊得很欢。而一旁的湖南队领队廖素平则面色难看,“杨炼那是强颜欢笑啊,你们看不出来,我是知道的,”廖素平告诉记者,杨炼是个很要强的女孩,尽管失败,但不能让对手以为自己气馁,她强颜欢笑是为了让对手知道胜负乃兵家常事,她一定会赢回来的。“杨炼因伤休养了好长一段时间,刚刚恢复训练不到三周就来比赛了,所以这个成绩并不足以反映出她的水平。”

  马文广:不管是谁,李卓不能再现

  “这个成绩我并不满意,队员还有发挥的空间。”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心情很好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可是对于两位女将的表现却满腹不满,“她们今天上台的时候走路都有些发飘,这说明心虚,这样的心理状态怎么去面对奥运会时候的压力”。

  曾经对于首金一直立志要拿的马文广昨天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要低调,“我们绝对不能让队员背上首金的包袱,现在我只要求队员时刻准备,2004年雅典的教训很深刻,2008年北京,我们绝对不能再让李卓事件重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李卓就是因为压力过大,最终失手。   特派记者 黄启元(本报合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