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巨无霸狂超世界纪录 中国女举奥运选项渐趋明朗(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48  新浪体育

  穆爽爽打破选项困境

  中国的另外一个奥运会参赛级别,需要在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四项中加以选择。

  去年,中国选手刘海霞以257公斤排名63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第一。俄罗斯20岁的萨拉卡耶娃落后7公斤居次席。

  此次合肥全国冠军赛,2006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辽宁姑娘欧阳晓芳伤后再次亮相。她以117公斤超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夺冠的成绩为252公斤

  问题是该级别还有雅典奥运会75公斤级冠军、泰国的通苏克,她目前还保持着该级别抓举、挺举两项世界纪录。2006年多哈亚运会,通苏克夺得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时的成绩也是252公斤。

  据说29岁的通苏克已经退役。即使此情况属实,正处在上身时期的萨拉卡耶娃,也肯定会给中国夺冠制造麻烦。

  69公斤级,俄罗斯选手斯莉文科去年以276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得世锦赛总成绩金牌。她自然成为去年该级别的世界排名之首。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的刘春红世锦赛时输给了这位俄罗斯对手,也只是以271公斤排名去年世界第二。

  刘春红因为参加亚锦赛,缺席了合肥全国冠军赛。这次全国冠军赛的总成绩金牌属于16岁的年轻选手康月,其成绩只有255公斤。

  去年清迈世锦赛,中国选手曹磊以286公斤平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夺魁,也排名当年世界第一。俄罗斯的扎波罗纳娃当时创造了131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并以281公斤获总成绩亚军。

  这次合肥全国冠军赛,7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属于山东运动员李霞,成绩为274公斤。此水平放在清迈世锦赛,只能位居第四。

  当今女举75公斤以上级是中国的穆爽爽、韩国张美兰的强强对垒。2006年多哈亚运会,穆爽爽战胜张美兰,以317公斤获金牌;去年世锦赛,两人均以319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张美兰体重较轻,侥幸获胜。

  合肥全国冠军赛的最后一天,24岁的吉林“巨无霸”穆爽爽来了个强势爆发。她六次试举无一失败;并在抓举时先以142、145公斤两次超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挺举时又以183公斤超唐功红雅典奥运会所创182公斤的世界纪录。

  穆爽爽夺冠的总成绩达到328公斤,超出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多达9公斤。可以说,她在全国冠军赛的这一系列壮举,使得中国女举奥运会选项的形势更加明朗。

  张美兰今年还未“出镜”,她很可能会参加亚锦赛。穆爽爽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取决于这位韩国选手的表现。若张美兰没有太大的突破,穆爽爽就应该成为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理想人选。

  前两届奥运会,丁美媛、唐功红为中国蝉联女子75公斤以上级桂冠。穆爽爽若能进军北京奥运。并取得成功,将会书写该级别中国奥运会“三连冠”的佳话。(厉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