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人物解释张国政为何落选 举重队阵容已是最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47   体坛周报

  举!摔!柔!

  也许,北京奥运上中国兵团最大的捷报就从这个战场上传出。

  在四年前的雅典,从举重、摔跤和柔道场上,中国运动员一共拿回了7枚金牌。四年后的北京,他们又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是中国奥运七朝元老。山东荷泽人氏。当他用很重的乡音谈着举摔柔在奥运会上的前尘现世时,来自家乡的泰山大石静静地卧在举重馆的门前。上面镌着“泰山神韵”,自有一种震慑。

  中国力量!这是他最爱用的一个词。“我们这次就是要充分显示中国力量。”马文广说了几次。确实,举摔柔都是力量的展现,但“中国力量”又能转化成多少金牌呢?

  T: “中国力量”体现在奥运金牌数上是多少?

  M: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我们举重队都贡献了5枚金牌。所以这次,我们的目标是坚守住5块金牌的阵地。这肯定不容易,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去争取。柔道和摔跤在上届奥运会各取得了1金,我们也会争取坚守住。当然如果我们能多拿几块,那就更好了。

  “中国力量”的主力军是举重队。奥运举重项目,男女加起来总共有15个级别,而我们最多也只能派10人,参加9个项目,但在悉尼和雅典都拿到了五枚金牌,占金牌数的三分之一。这不是一种力量是什么?如果我们这次能表现得更好些,那就是三分之一强。这就是中国人在奥运舞台上展现的力量。

  以前中国人被斥为“东亚病夫”,就是指中国人没有力量。而我们既然从事举重,我们的天职就是要向世界展现这种力量,展现中华健儿的体育风范。而且这种力量还在不断地增长。

  我明确地说,我们“中国力量”的目标就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一。

  T:先谈女子举重,从悉尼奥运开始设置女子举重后,中国队一共出战了八次,取得七金,占“中国力量”金牌比例的大头。

  M:确实是。由于我们每届只能参加女子举重四个级别,两届奥运下来,只有雅典奥运的48公斤丢了金牌,总得说来成功率很高。至于丢掉的那枚金牌,是因为那是雅典奥运的首日比赛,曾被列为第一金候选,所以输了后影响较大。

  但是我必须要说,那一战我们的李卓比得并不差,只是夺冠的土耳其选手塔伊兰举起了比她本人最好成绩还多10公斤的重量,所以我们输了。这曾让我们想不明白,怀疑过对手用了怎样的絶招。但我们还是更多地从自身实力和准备去总结问题。以后如果对手的实力突然增强,我们就知道怎么应付。所以,对手弱,我们要正常发挥;对手变强了,我们也不能惊慌失措。

  T:这次女子举重的陈燮霞有可能为中国兵团赢得首金,这是否会给备战带来额外的压力?

  M:女子48公斤级中国向来人才济济,陈燮霞和杨炼都很有实力。最后我们决定由陈燮霞出战,主要因为她有悟性,也有实力,更敢于拼,让我们很有信心。而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肯定是在所有金牌中社会意义和价值最大的。我们自然很想拿下,而且这将是中国举重莫大的光荣。但首金的产生时间仍有变数。从第一天赛程看,女子气步枪比赛结束比女子48公斤级要早半个多小时,所以,射击队很有可能会捷足先登。

  不过无论谁为代表团取得首金,都是值得中国人庆贺的喜事。我祝愿射击队先取首金,也祝愿陈燮霞发挥出水平,表现出“中国力量”的风彩。

  至于选手承担的压力,我觉得不用特别强调。适当的压力在高强度的竞争中是必须的,尤其是举重,我们的目标是把杠铃举起来。千钧一发之际,需要高度的紧张和专注力,否则哪里举得起来。很久以前曾有这样的笑话,一位中国选手上了杠铃台后,紧张不起来,根本进入不了状态,在台上走了两圈后又下去了。所以有压力没关系,只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发挥自己的意志力,就能够完成比赛任务。

  T:您一直说,这次排兵遣将是幸福的烦恼,能具体谈谈烦恼的过程吗?每次奥运的上阵名单都被人关注,也都会有争议。

  M:每个级别的选手都希望有机会参加奥运,报效国家,也都练得很刻苦,这很让人感动。但是,由于级别和名额的限制,我们不得不作出选择。而对队伍了解愈多,感情愈深,就愈难下决心。但是,作为管理层,必须在人选上有决断。

  选择是有标准的,那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去年,中国举重协会就开始了选拔过程,每月都进行评估,前后共开过9次会议,对每个队员都进行了论证。我们提出,要选拔一支有实力、干净、不受争议和聚精会神的队伍。同时我们是举国体制,要实现六个“最大化”。即:国家利益最大化,项目发展最大化,实力最大化,共识最大化,反兴奋剂效益最大,信息最大化。

  有了这些要求和标准,我们就可以顺利地进行论证。简单解释一下:项目发展最大化,我们在决定人选时,肯定要尽可能鼓励各地方培养输送人才;实力最大化,则很简单,我们要派出最强的选手;信息最大化,则是充分掌握对手的最新信息后作出相应的对策。

  名单最终确定后,我有一种感动,也不得不佩服我们自己,因为这是最好的阵容。

  T:为什么淘汰了张国政?

  M:我知道张国政的落选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张国政是卫冕冠军,为国家建立了功勋,而且在这次备战中,他坚持到了最后,以老带新,练得很刻苦。我很佩服。所以其他队友出战,也有张国政的功劳。举重队是个人项目,但却是集体作战,是体现团体智能的项目。

  其实张国政的落选原因很简单。上届奥运会,张国政是单兵作战。而这一次是三选二,原来低一级别的石智勇升上来了,最近又冒出了小将廖辉。争夺变得更加激烈。今年四月的国内赛,张国政在挺举比赛中三次砸了,那是一个落选原因。这是竞争的自然法则:择优录取。其他两人的实力更突出些,尤其是廖晖目前的实力又胜一筹。如果这个项目只能选一人的话,说不定就是廖晖了。说真的,哪个选手落选,对我来说都像是身上掉块肉。但作为决策者,该取舍时就要取舍。不过张国政是对我们举重,对中国体育是做了贡献的,我们在一年前就已经安排他担任助理教练一职了。

  T:一本美国杂志提到,男举项目上,中国可获三金,石智勇,张湘祥,李宏利都将是冠军得主。

  M:这都是纸上谈兵,作不了准。我还看到一个外国媒体说,中国出战10个级别,有可能都拿到冠军。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我们其实只出战9个级别,而且不可能都拿到冠军。从事举重久了,就会觉得最大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你很看好的选手说不定根本拿不到冠军,而根本不抱希望的却爆了冷。

  我们这次出战的选手,都很有实力。像男子69公斤级,我们派出了双保险,石智勇和廖辉,谁取胜都有可能,尤其是廖辉,初生牛犊不怕虎。85公斤级的陆永也进步很快,但具体结果仍然无法预知。

  T:上届奥运会人选之争中,李宏利输给了占旭刚,引起了争议,这次轮到他出战北京奥运会,您是否对他关注更多?

  M:雅典奥运会的77公斤级人选出来之后,确实影响很大。记得当时在网上就有一万多条议论。但后来,很多人都理解了我们的决定,了解到我们的良苦用心。当时,占旭刚和李宏利举的重量差不多,出不出战雅典对占旭刚的意义完全不一样,现在占旭刚的发展也让我们宽慰。

  李宏利的机会在北京来到了。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对李宏利格外关心,我有时还亲自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四年磨一剑,我督促他更要珍惜这次机会。

  T:您说中国举重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那我们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哪个?

  M:应该是欧洲,尤其是俄罗斯,依然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就产生了一批在举重战略理论上有造诣的高手,我们最早的经验也是向苏联学习的。现在愈来愈多的国家重视举重,因为举重能促进其他竞技项目的基础建设。以前的奥运会比赛,最多就四五十个国家有选手参赛,但现在就很多了。体育界有一句话:得田径者得天下。而我一直有这样的看法,得重竞技者包天下,而得举重者赢天下。

  T:举摔柔现在被视为一体,举重在奥运会上已成为一种力量,而摔跤和柔道会在奥运上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M:雅典奥运会,中国在摔跤和柔道上各获一金,这次我们的着眼点还是保住这阵地,但这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当然如果有惊喜发生,自然是再好不过。

  先说柔道,52公斤级上届冠军冼东妹复出,近年来她显示出了高昂的斗志和技术,让我惊喜。她做了妈妈后,我和广东省都做了她的工作,她也愿意复出参赛,报效祖国。但她恢复得这么好这么快,我没有想到。

  78公级以上级佟文的表现。也让我欣慰,她已经在世界大赛上六连冠了,无疑,有这两人的领着冲击金牌,场面会很激动人心。也有人看好杨秀丽,如果杨秀丽拿了,那就是我刚才说的就是不被看好的拿了。体育竞技这种事很多的。

  再说摔跤,不得不提我们的卫冕项目,女子摔跤72公斤级。在人选上,四年前的冠军王旭和后起之秀王娇谁上,对我们来说也是很难的选择,最后选择了王娇。但我必须要特别提一下王旭,在雅典她为中国在摔跤项目上得了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推动了中国女子摔跤的发展。也是立下了大功的。

  T:现在摔跤,柔道在奥运金牌数和其他成绩上都不如举重那么突出,是否因为开展得相对比较晚,是不是选材的余地和经验方面都不如举重。

  M: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在训练,还是在对项目的规律进行深入研究,而要达到这一点,光靠一个运动队是无法完成的。必须各方支持,如果我们像研究乒乓球一样来研究摔跤和柔道,这两个项目很快就会加快进步的脚步。这方面举重也是刚刚开始。日本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柔道是他们的国技,所以在研究,训练方面有很多经验,所以在雅典,他们取得了四男四女八个级别的冠军,不是偶然的。现在我们在柔道、摔跤运动员基本训练上,都是男子陪女子选手练,结果女子成绩好了,男子呢,还有很大差距。因为没人陪男子练。我们也曾派选手到日本去学习,训练,但终究不是解决办法。说到底要靠自己。所以,我们还是要从科学发展观来看待这问题,从专项力量,训练方法和科技含金量这三大突破口想办法。

  T:我知道你一直要求选手在奥运会上除了展现中国力量外,还要展现中国风范。

  M: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奥运的理想就是世界的选手会集一堂共享欢乐。所以,我一直要求选手,在杠铃台下,始终要以主人的胸怀来对待其他选手,在赛场上要用笑容欢迎客人们。胜不骄,败不馁。当然,你一旦登上那16平方米大小的杠铃台,你就要展现中国力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