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探营举重队说了什么 不提首金但看重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48   体坛周报

  不过,表面看上去很轻松的马文广其实内心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举重队进驻奥运村之后,从马文广到普通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一刻的停歇。“除了不影响队员的训练和休息外,队内的各种会议和谈话都格外多,6号和7号两个晚上,队内的会议都开到凌晨一点多。”

  据了解,举重队这两天的会议内容,集中在首先开始的男女两个级别的比赛上。马文广8日在去训练馆的路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是我们的两个关键战役,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两个级别的比赛实际上是给整个举重队一个坐标,关系到了整个奥运会的全局,如果说中国队夺取首金的任务一旦落在了举重队身上,那么,小将陈燮霞的压力无形中会增加不少。虽然我们队内不谈首金的问题,但是,谁都知道,首金本身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们的准备工作不得有丝毫的放松,每个环节都要研究多次。”

  据了解,在对待陈燮霞和小将龙清泉的首战上,举重队上下一直持有相当谨慎的态度:“对手的情况虽然了解,但是,都是报名成绩,不足以来衡量其真正的实力,陈燮霞和龙清泉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么重大的比赛,又是开局的战役,所以,他们的心态、心理将是能否成功的关键,这样的比赛,除了实力,比得是心态和稳定发挥。”马文广对本报记者说。

  8日下午,就在举重队领队和教练们出发去鸟巢观看开幕式前,马文广单独和10名参赛队员坐在了一起,这次谈话是举重比赛开赛之前队员们的最后一次回忆。不过,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却不是如何去打好比赛,如何准备等,“两个小时的会议,主要是和队员们交流一下在奥运村的生活,比如说吃的怎样,是不是可口,宿舍里能否休息好,还有环境和交通等”马文广对本报记者说,“我更注重在大赛之前,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比如,他们跟自己即将较量的对手在训练的时候是不是很友好地打招呼,交流得怎样,这也是一种表现,是中国举重精神面貌的展示。”首战之前最关键的一次谈话,内容相当轻松,这给队员们无形中释放了些许压力。因为晚上的开幕式,队员们要在团部看,马文广和教练们要去现场,回来大概要凌晨一点多,为了不影响队员休息,马文广特意将这次谈话提前到了8日的下午。“即使开幕式结束后时间再晚,教练和队医的会议也要开,要把所有工作做到最细微的地方。”

  记者问马文广是否专门跟9日上午即将亮相的陈燮霞有单独的交谈,马文广说,“之前跟陈燮霞的谈话很多了,可以这样说,自从参赛名单确定之后,无论是训练还是平时,我跟陈燮霞的交流是队内最多的,她的悟性很好,我想,作为一个训练有素的队员,她知道应该做好那些方面的准备。对整个举重队来说,这四年的准备的效果再好,都要通过比赛体现出来,我要求队员既要有勇气,有信心,还要沉着冷静。只要发挥出我们训练中的正常水平,我想,我们的愿望就实现了。”

  马文广之所以对小将陈燮霞如此厚爱,一个重要的原因仍然是跟“首金”相关,“第一个出场的队员,不能有闪失,因为关系全局,多花些时间,是为了能从教练的角度更好地把握队员的状态,做出更细致的安排。”马文广说,虽然自己是中国举重队的领队,“实际上我就是整个举重队的总教练,总指挥,我参加过7届奥运会,经验告诉我,这个时候跟队员过多的说比赛,并非好事。”

  据了解,小将陈燮霞自名单公布后,她几乎断绝了和外界的联络,一门心思准备9日的比赛。主教练马文辉也对陈燮霞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马文辉同样谢绝了所有外界的采访,并下令所有队员关掉自己的手机,“一切等赛后再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