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曾因违反队规被开除 一波三折磨练坚韧个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必图报道 2008年8月9日10:00~11:50,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将诞生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冠军。从时间上来看,如果此前进行比赛的中国射击队错失奥运首枚金牌,那么这个项目最强选手陈燮霞将成为中国军团首金的最有力争夺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女举是为东道主在开赛第一天上午就实现金牌梦想做的跨项目“双保险”。

  对于这枚金牌,中国举重队志在必得。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的成绩夺冠。根据国际举联公布的世界排名,2007年陈燮霞夺得世锦赛冠军后,以总成绩215公斤排名世界第一,随后是王明娟的204公斤。而泰国的布菲塔克·帕姆西里、劳西里库·帕西里分别为196公斤和195公斤。

  1983年出生的陈燮霞几乎集中了广东妹所有的优点:敬业,顽强……她的经历应验了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1999年是陈燮霞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在广州市练习举重的他并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着打背包回家种地的窘境。幸运的是陈燮霞被八一举重队的教练看中,她被选中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她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吃苦。在奥运倒计时20天里,陈燮霞再度经历了精神波折———她已经在同世界冠军杨炼和亚运会冠军王明娟的PK中胜出。谁知,就在7月上旬的一次训练中,她腿部肌肉拉伤。不过,在临近奥运名单公布前,她凭借顽强意志克服伤病,不仅在体检中顺利过关,还在最后一次队内测试中表现出色,为自己拼得奥运入场券。

  陈燮霞四肢协调且力量均衡,肌肉强健而富有弹性。她是典型的女子力量型身材,2007年世锦赛上的轻松夺冠更是会成为她争夺奥运席位的精神助推器。行内一直认为,陈燮霞的对手,其实是她自己。陈燮霞在2007年的举重世锦赛上以214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足足超出了第二名18公斤。随后她在2007年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她又以215公斤的总成绩再次夺冠,并且还以120公斤的成绩创造了该级别新的挺举世界纪录。而在她身后对金牌虎视眈眈的对手们大多数成绩都在190~196公斤之间。

  更为重要的是,陈燮霞是一位在生活和专业上都经历过波折的选手,加上这一点,举重队看好陈燮霞挺住压力夺得冠军。在八一队时的陈燮霞练得非常刻苦,但她曾经违反了队规差点被开除。如果不是这段插曲,陈燮霞很有可能会与杨炼、王明娟同时出名。当队里做出决定让她脱掉军装回家时,陈燮霞才真正开始醒悟了,随后她的运动成绩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中国队在这个级别全部19届世锦赛上共夺得17次总成绩冠军,近十年包揽全部冠军,但总是和奥运会冠军无缘。悉尼奥运会中国队没有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雅典奥运会金牌则被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夺得。陈燮霞横空出世是否意味着中国女举成功收复失地甚至为中国夺取首枚金牌,8月9日上午北航体育馆将见证一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