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弥补女举奥运唯一遗憾 雅典之憾终成过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28   新浪体育

  四年前,雅典奥运举重馆,女子48公斤级比赛颁奖现场。中国选手李卓站上第二高的领奖台,脸上没有任何笑意,而是稍显愧疚和落寞。

  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精锐之师”女子举重队来说,没拿到金牌就是失败。2000年首登奥运舞台的女子举重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共派出8名女选手出战,唯一丢掉的一枚金牌就是女子48公斤级。

  48公斤级项目金牌赛前被认为是最稳的一块,因为李卓是该项目当时的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赛前报名成绩也以巨大优势领先其他对手。而决赛赛场上却风云突变,土耳其选手泰兰无征兆爆发,在抓举项目上以97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这让中国队始料未及,而经验缺乏的李卓关键时刻未能顶住压力动作变形,只举起了92.5公斤,最终败北,从而导致中国女举这支王牌之师丢掉了首枚举重金牌。这枚金牌的丢失也给中国女举敲响了一记警钟,切莫轻视任何一个对手。

  四年后。北京奥运举重馆。同样是48公斤级比赛颁奖现场。中国选手陈燮霞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一仗她不仅赢得漂亮,也把中国女举的“无敌”名号重新赢了回来,为四年前雅典的惨败报了一箭之仇。

  相比于四年前李卓的关键时刻的手软,沉稳的陈燮霞显然更加让人放心。这位解放军选手比赛之前习惯大喊几声,为自己鼓劲加油。她的主要对手雅典奥运会一飞冲天的土耳其选手泰兰,三次试举84公斤均告失败,早早退出了奖牌之争。而陈燮霞压轴出场,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三次试举均轻松拿下,95公斤的抓举成绩也平了世界青年纪录。保持了世界挺举纪录的陈燮霞在接下来的挺举比赛中表现更加神勇,开把轻松举起113公斤,在抓举领先第二名7公斤的情况下已经确保了金牌。最后117公斤陈燮霞一举成功,以212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泰兰保持的210公斤的奥运会纪录。

  此役,陈燮霞六次出场六次得手,不仅刷新了奥运会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也成功地弥补了中国女子举重的遗憾。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