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夺首金创历史 举重队五十载薪火相传光辉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刘阳 岳连国 王恒志)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陈燮霞赢得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1956年,新中国首个世界纪录创造者来自举重;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又是中国举重队为祖国赢得了首金。

  陈燮霞站到了领奖台的最高处。在她身后,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举重人。

  1955年,第一支中国国家举重队成立,当时的国家队规模很小,只有8位选手。

  1956年6月,在上海市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上海市联队与苏联举重队友谊赛上,男子举重运动员陈镜开以133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级挺举世界纪录,从而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体育运动世界纪录的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举重运动员就获得了4枚金牌,其中曾国强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举重奥运冠军。在后来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唐灵生和占旭刚又再得两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的女力士们惊艳登场,上来就包揽4块金牌,再加上占旭刚的一金,中国举重队在悉尼迎来了五金的大丰收。

  国际举重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俄罗斯、泰国、韩国等队,对中国女子举重实行重重包围,时不时冒出的“黑马”让中国队的每块金牌都得的愈加艰难。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派出4女6男参赛,男子举重获得两金,女子举重风云突变,中国队痛失原以为稳保的48公斤级金牌,土耳其人塔伊兰击败中国队的李卓。尽管此后中国女举连夺三金,但是这枚最小级别的金牌却成为中国女举心中的阴影。

  今天,陈燮霞用一块美丽的金镶玉,驱散了女队心中的阴影,为中国举重的北京奥运之行开了个好头!用事实证明,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中国举重的“铁军”之名,名不虚传!

  至陈燮霞,中国举重在奥运历史上已经获得了17枚金牌,仅次于跳水的20枚,成为中国军团第二大夺金优势项目,约占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的15%!

  中国举重队积极在国际举重界扩大自己的影响,发出自己的声音。2005年,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通过竞选成功当选国际举重联合会的副主席,扩大了中国举重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根据中国举重协会的统计,至2007年12月,到海外执教的中国举重教练共计50多人次,目前有27人活跃在世界各地,促进了举重运动的整体发展。

  当陈燮霞在抓举领先时,马文广已经泪流满面,他赛后说:“只有真正了解其中艰辛的人,才会流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