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队领队:刘鹏参与作战方案 一生中最珍贵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顾涓 齐紫剑 王英诚)经历过前后178枚各类金牌的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可谓见多识广,但在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后,他激动万分地说:“这枚金牌比我获得的任何一枚金牌都要珍贵。”

  他说:“从1974年我拿到第一枚举重金牌直到我退役,178枚金牌各个都来之不易,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我的泪禁不住流下来,真的。”

  这枚对东道主中国队意义非凡的金牌并非马文广所为,但在爱将身上播撒的辛劳得到了回报,让马文广赛前积攒的巨大压力瞬间释放。

  “艰辛,太艰辛。”说起夺冠过程,马文广用了两个艰辛。

  28天前,陈燮霞意外拉伤了大腿肌肉,让举重队的奥运首金前景蒙上了阴影。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担任组长,教练、医生、后勤管理等人员组成的“攻关”小组紧急行动起来,为陈燮霞的恢复出谋划策。

  一天前,刘鹏来到举重队,出席了女子48公斤级比赛的赛前准备会议,他与大家一起商量制定“作战方案”。

  “我一生中,第一次碰见一个体育部门的最高领导者参加举重赛一个级别的准备会,”马文广说。

  比赛开始的最后一刻,马文广来到正在做准备活动的陈燮霞身旁,一声不吭地看着。

  马文广事后承认自己当时很紧张,生怕有什么闪失。他说一直以来,无论有多大的压力都自己默默地承担,今天也是如此。

  “其实最紧张的应该是在我知道了射击选手(杜丽)名列第五以后,”马文广说,“当时陈燮霞的挺举还没有出场,虽说从实力上分析夺冠问题不大,但金牌还没真正到手。看到陈燮霞第二次试举举起115公斤级的杠铃,中国队稳操胜券后,我心提到嗓子眼里的心才放了下来。”

  “那是定乾坤的一举,”马文广说。

  “一位媒体的记者提醒我今天是我的生日,太好了,陈燮霞的金牌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马文广喜形于色地向围在身旁的众记者描述陈燮霞夺冠后他的心情。他说:“这枚金牌,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