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陈燮霞昔日恩师:她最大的特点就是成功率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王楠楠)8月9日中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结束,中国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视频精编-奥运女子举重48公斤决赛 陈燮霞勇夺冠

  要强、不服输、能吃苦,这是当初把陈燮霞带到八一体工大队的高凯文教练对她的评价。“25岁参加奥运会,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可谓大器晚成。”

  1999年无疑是陈燮霞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正在体校学习举重的她落选广东省举重队。但是,另一扇门正在无声地开启。16岁的陈燮霞在路上遇到了八一体工大队的教练高凯文。

  9年之后,高凯文依然清晰地记得,见到陈燮霞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小姑娘很有灵气。当时高教练试探性地问陈燮霞是否愿意到北京去练习举重,小姑娘毫不犹豫地说“愿意”。

  于是,陈燮霞被高教练带回了八一体工大队。同时也开启了她的举重生涯。

  2006年,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陈燮霞迎来了她举重生涯的首次爆发。在这一年的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上,陈燮霞夺得运动生涯中的首块金牌。

  “此后,陈燮霞的夺金势头不可阻挡。”高凯文说。

  在2007年亚锦赛上,陈燮霞得到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同时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同样是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陈燮霞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此时,她已经成为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热门候选人。

  在2008年4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取得冠军,从而在出征北京奥运的争夺战中夺得先机。这也是陈燮霞自己认定的使命。她希望自己能圆了四年前同伴未圆的奥运金牌梦。

  陈燮霞有着典型的女子力量型身材,肌肉匀称。在保证爆发力和速度的同时,又拥有良好的协调性。

  “她最大的特点就是成功率高。”高凯文毫不掩饰对女弟子的满意。

  力求完美的陈燮霞,平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练得不好时,我就会笑一笑,笑一笑什么就都过去了。每天不管练得好不好,我都要笑一笑,心情放松一下。”

  不多话的陈燮霞十分要强,很有性格,有时也会让人觉得很可爱。

  有一次训练时,高凯文教练批评陈燮霞做得不好,有些激动。只见陈燮霞面不改色,转过头去用广东话嘀咕了几句,再转过头来继续训练。高教练听不懂广东话,但最后还是知道了——那是陈燮霞在用广东话“回敬”他。

  每当回忆起这件事时,高凯文总是开心地笑出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