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善演奥运开门红 曾单日四金谱写永恒经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0:40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第一天比赛日,国手连摘两金,暂居金牌榜首位。事实上,中国军团一向是奥运会首日金牌榜的常客。近七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只是在2000年奥运会未尝到首日金牌滋味。

  1984年7月29日,这是一个足以记入中国体育史乃至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一天。当天上午,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被在奥运史上从未夺得过金牌的中国选手夺得了,来自安徽的27岁小伙子许海峰依靠一手好枪法将旧中国的“鸭蛋”屈辱击得粉碎,他以566环的成绩击败夺标大热门瑞典老将斯卡纳克尔,夺得男子60发手枪慢射金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他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同一天举行的男子举重52公斤级再传喜报,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强和江苏籍选手周培顺再爆冷门,他俩双双击败日本名将真锅和人,分摘男子52公斤级举重金、银牌。首日赛事结束后,中国代表团以两枚金牌的成绩与东道主美国代表团并列金牌榜第一,一时震惊国际体坛。

  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被誉为中国奥运史的滑铁卢。不过首个比赛日,国手仍有金牌进帐,许艳梅摘取女子跳台冠军。预赛时,许艳梅仅列第三。决赛中,她充分发挥自己动作稳健、经验丰富的优势,个个动作完成得几乎完美无缺,最终击败陈晓丹、米切尔等中外好手,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

  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为中国军团打响第一枪的是来自上海的游泳名将庄泳。7月26日,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20岁的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率先触壁,她以54秒64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庄泳这枚金牌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实现了“开门红”,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游泳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运国手在首个比赛日先苦后甜。男子气手枪决赛,当决赛打完第9发子弹后,上届冠军——中国名将王义夫以667.1环的成绩暂居第一,领先意大利选手迪唐纳3.8环,冠军即将到手。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由于体力不支,王义夫最后一枪仅打出6.5环,最终以0.1环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令人欣慰的是,1个多小时之后,王义夫的辽宁老乡孙福明在榻榻米上夺得一枚金牌。孙福明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决赛,以绝对优势战胜古巴“女巨人”罗德里格斯。首个比赛日的最后阶段,游泳名将乐靖宜再接再励,她以54秒50的成绩率先游完全程,为中国代表团又添一金。

  2004年8月14日,是雅典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创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中国日”。射击、跳水健儿各贡献两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四项有三项在决赛击败了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选手后折桂,为中国军团最终取代俄罗斯人,占据金牌榜次席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