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父亲忆甘苦岁月:阿霞8岁就能拉300多斤甘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0:44   竞报

  广东的夏天,阳光强得能把人点着,一群参加区运动会的小朋友正在番禺业余体校的操场上进行篮球比赛。中场休息时,他们走进主楼大厅里乘凉,对着体校的“光荣榜”唧唧喳喳地讨论了起来。他们看到了熟悉的名字,举重运动员陈燮霞排在第一名,在她之后的是篮球运动员陈江华、击剑运动员周汉明……

  从1991年到1996年的5年间,陈燮霞就在番禺体校跟着启蒙教练黎炳明训练。但是那个时候学校还在市桥镇的康乐路上,训练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专门的操场,想要锻炼体能他们就不得不绕着学校周围的马路跑圈。

  -轨迹

  从200个小学生里脱颖而出

  北斗小学在番禺榄核镇大坳村的边上,陈燮霞每天就一路小跑着上学放学。1991年7月,番禺区业余体校举重教练黎炳明来到这里挑选运动员。200多个小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操场上,先是做起集体操,然后又逐个进行了立定跳远和30米跑测试。

  “陈燮霞的身体条件好,上下身比例、肩宽、肌肉含量、骨骼质量都不错,我当时就想自己发现了一个练举重的好苗子。”直到现在,黎教练对当初选拔的细节还历历在目。“当时我们选了几个小孩子,后来才发现其中一个还是陈燮霞的哥哥。不过后来发现他的手以前受过伤,就没有办法继续练下去了。”

  在被教练挑中时,陈燮霞对举重并没有任何概念。8岁的她回到家里跟爸爸陈细泉说了当天发生的事情,结果陈爸爸二话不说,“去,去,锻炼锻炼也好。”

  陈爸爸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陈燮霞的“燮”就是他亲自为女儿取的。高中毕业的他负责挨门挨户地收水电费,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在他的眼里去体校很不错,可以有老师看着他的顽皮的女儿。

  5年体校训练 从未想过奥运会

  “阿霞小时候就有劲儿,8岁时就能拉动一大板车的甘蔗,起码有300多斤呢。”陈爸爸跟教练“推销”女儿,生怕教练不要她。在被业余体校选中两个月后,陈燮霞就背着铺盖去报到了。

  不成想,在体校练了一个星期之后,天生好动的陈燮霞就不想练了。她没敢跟爸爸说,而是去找奶奶诉苦,“到处都疼。”奶奶心疼孙女,就试着帮她说情。可是陈爸爸认准了一个道理就不肯放松,“不行,必须回去!”于是,陈燮霞又回到了番禺体校,继续在黎炳明教练的麾下训练。

  在体校的日子里,陈燮霞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小时候她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全家4口的收入来源只是十几亩甘蔗和水稻田,即便是加上门前屋后可以卖钱的瓜菜,每年的纯收入也不过五六千元。为了节省下两块钱车费,每次都是陈爸爸骑着自行车去接女儿回家。当时北斗大桥还没有建成,在体校和家之间隔着一条大河,他们来回都需要连人带车一起坐渡船过河。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5年,5年当中在父女俩脑海中从未出现过“奥运会”这三个字,他们只是把日子以两周为周期划成等分———这个周末等女儿回家,下下个周末再去接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