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燮”字因她而扬名天下 笑一笑什么都会过去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1:07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袁文通

  本报北京专电 陈燮霞,昨天她凭借破纪录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但她的另一大“功劳”,或许就是帮着国人普及了一下汉字知识。

  燮?这个字可能要翻翻字典才能读得出来———燮(xiè)。《现代汉语词典》的注解为“调和”。跟这个字一样,昨天,陈燮霞凭借“中国首金”,从默默无闻变成了全国闻名的体育明星。

  8岁就能拉动大板车

  陈燮霞1983年出生在广东番禺大坳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91年7月,番禺区业余体校到大坳村挑选运动员,年仅8岁的陈燮霞在两百多个小朋友中脱颖而出。父亲陈细泉只回应了一句话:“她能拉动大板车。”1994年,陈燮霞被名帅钟成灿教练选中,正式成为广州著名的伟伦体校举重队的队员。其间,陈燮霞到过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集训,后因个子小、成绩不显著被送回伟伦体校继续训练。

  在伟伦体校训练期间,陈燮霞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历程,当时甚至面临着无人可教的地步,有段时间,陈燮霞的父亲甚至通过借钱的方式供她训练,前后共借了上万元。

  两转折让她 变成女举王牌

  1998年成为陈燮霞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八一举重队的教练高凯文到伟伦体校物色人才,钟成灿就向他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后经广东省体育局同意,陈燮霞正式成为八一举重队的队员。高凯文教练回忆说:“她被选中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她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吃苦,而这一点对练举重非常重要。”

  2006年,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陈燮霞迎来了举重生涯的首次爆发。在2006年全国冠军赛上,从没有拿过全国冠军的陈燮霞品尝了一次冠军滋味。虽然当时有许多名将没有参赛,但这个冠军带给陈燮霞更多信心。这成为她举重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

  自从夺得全国冠军后,陈燮霞变得一发不可收。在2007年亚锦赛中,陈燮霞夺得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同时打破了挺举的世界纪录;同年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这也让她成为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的热门候选人。

  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取冠军,这让她在出征奥运会的争夺战中抢了一个先手。随后的几个月,虽然陈燮霞遭遇伤病,但大器晚成的她在经历“幸福的烦恼”选择过后,终于力压杨炼、王明娟成为了女举48公斤级的先锋。2007年世锦赛才被人真正熟知的陈燮霞,两年间蜕变成为了中国女举的王牌人选。

  “练得不好时,我就会笑一笑,笑一笑什么都过去了。每天不管练得好不好,我都要笑一笑,心情放松一下。”这是有着一张娃娃脸的陈燮霞最爱讲的话。

  而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帮助陈燮霞昨天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凭借出色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实力,登上了事业顶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