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靠泡面夺得奥运金牌 崔大林称中国未丢首金(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2:47   重庆晚报
陈燮霞靠泡面夺得奥运金牌 崔大林称中国未丢首金(2)

陈燮霞靠泡面夺得奥运金牌 崔大林称中国未丢首金(2)

  冠军已经到手,接下来她全身心放松。先平了115公斤奥运会纪录,接着又举起117公斤。金牌和纪录,就这样同时诞生了。

  一个圆满的结果,“小狐狸”的笑容很灿烂。

  好姑娘 腰带系十年

  昨日,一些“眼尖”的观众发现:陈燮霞夺金时候系的腰带不仅陈旧,而且还有点破!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燮霞的启蒙教练、广州市伟伦体校教练钟成灿为此解了密。他说:腰带在她身上系了超过10年。

  1996年,陈燮霞进了广州市举重队,昨日系在身上的腰带就是这时学校发的。钟成灿说:“陈燮霞思想很单纯,没有物质愿望。每天她只是认真训练。”

  尽管陈燮霞训练非常刻苦,但命运似乎在“捉弄”着她。大赛前受伤、练了多年出不了成绩、师妹一个个成材……

  钟成灿回忆道,陈燮霞也曾动摇过,“我就鼓励她,继续练,肯定有机会的!”

  上天没有辜负努力的人。今年,陈燮霞首次参加奥运会,一举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钟成灿说,“陈燮霞有个平常心。在低谷的时候,普通的腰带陪伴着陈燮霞成长。进了国家队,陈燮霞说腰带很好用,奥运会上要继续用它。”

  一条破旧的腰带代表了一个奥运冠军的平常心,也见证着这名25岁的广州妹子用自己17年努力,写下了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

  崔大林:

    谁说我们“丢了”首金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观看了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的全过程,他夸赞陈燮霞“能顶住压力摘得金牌,起到了为中国军团鼓舞士气的作用”。

  有记者就中国选手丢了首金一事请崔大林就此谈谈看法,崔大林说:“谁说我们‘丢了’首金。”

  崔大林说:“首金不是任何人的,奥运会金牌没有预先定制这么一说。”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也表示:“不应该对中国射击选手有任何微词,他们同样努力,只是没有获得冠军。”

  精神力量创造的奇迹

  台上夺了冠的陈燮霞始终没有流泪,台下官员席里,被记者包围的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却早已两眼湿润。

  作为举重队的掌门人,马文广当然知道陈燮霞的这枚金牌意味着什么。老马不承认射击失手给自己带来的压力,他甚至嘴硬地说:“我根本没有关心那边的情况,谁拿第一金都是给中国军团打响了头炮。”但谁都知道,射击队没顶住,等于把压力都抛给了举重队,巾帼力士已不容有失。

  身经百战的老马对自己有些控制不住眼泪解释说:“都以为这块金牌是十拿九稳的,谁知道这背后有多不容易!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了:28天!陈燮霞用28天创造了一个举重历史上的奇迹!”

  7月12日,离奥运开幕还有28天,陈燮霞在当天训练中意外腿部拉伤,让中国举重队和国家体育总局惊出一身汗。体育总局成立了专人组,由局长刘鹏亲自担任总指挥,领队马文广担任组长。当时的决定是陈燮霞能不能比赛要视恢复情况而定。由于这块金牌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首金,陈燮霞受伤的消息被一直严格保密。

  “结果她不但拿了金牌,还破了奥运纪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所以这是为国家争夺荣誉的精神力量,我是为她而感动!”看到披着国旗走来的陈燮霞,马文广赶忙走上前,一把搂住这个让他鼻子发酸的女弟子。

  主管女队训练的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比赛前,陈燮霞竟然只吃了一碗方便面。

  举重运动员在赛前两小时都要称体重。而称完体重的那一顿,将在此后的比赛里为选手提供足够的能量。马文辉介绍说,这位女力士吃的只是一碗方便面条,但加了鸡汤,还加了海虾,“吃面条是为了容易消化,能量那是足够了。”

  比赛中,靠一碗方便面的陈燮霞连举6把,把把成功,气盖全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