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先第二名13公斤 陈燮霞为中国夺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5   北京晨报

  开把就是93公斤,足足比对手多了7公斤。昨天,当陈燮霞完成第一次抓举的时候,这块金牌就已经被收入囊中,随后的比赛更像是自己和自己的较量。最后,陈燮霞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以领先第二名13公斤的显著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这也是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在该级别摘金。

  5分钟完成抓举成绩第一

  昨天10点,北航体育馆座无虚席,女子举重48公斤级抓举比赛开始。中国选手陈燮霞一直在后台做热身准备,最初并未登场亮相。毕竟前一阶段的抓举重量要位较低,七八十公斤的抓举重量对于陈燮霞而言似乎太小儿科了。

  一些不太了解情况的观众产生了疑问,“中国队怎么还不出来?”“现在都这么重了,陈燮霞一会儿能举起来吗?”有趣的是,原本互不认识的观众,此时都被奥运拉近了距离,有些懂行的热心人就为身边人讲解道:“没问题,听说陈燮霞平时训练总成绩能举210公斤呢,现在她是保存实力,一会儿她上场就是金牌诞生时刻,呵呵……”

  10点51分,现场解说示意,抓举重量提高到90公斤,陈燮霞即将登场。话音未落,全场陷入沸腾,“中国加油”的喊声震天。与此同时,射击场传来消息称,杜丽前八枪发挥欠佳,金牌与中国无缘。这样,为中国夺取首金的重任就落在陈燮霞身上。还不知情的她走上台,在教练“角度到位”的喊声中,陈燮霞一个上提,干脆利落地完成第一次试举,雷鸣般的掌声送给这位迟迟才露面的巾帼英雄。随后,她连续成功举起93公斤、95公斤,并以95公斤的抓举成绩位列第一。从第一次上场试举,到稳获抓举第一名,陈燮霞仅用时5分钟。

  10分钟刷新奥运会纪录

  11点10分,挺举比赛开始,陈燮霞直到开赛后40分钟才登场,开把她就要了113公斤,比之前成绩最好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的第一次试举高出5公斤,而且一举成功!抓举比赛中,陈燮霞比厄兹坎高出7公斤,因此,第一次挺举过后,陈燮霞已经比紧随其后的厄兹坎高出12公斤,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已被中国队收入囊中。

  此时,射击比赛已经结束,杜丽仅列第五,中国第一金将出在举重场上。陈燮霞将杠铃放下的一刹那,北航体育馆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跺脚尖叫,握拳欢跳,为了庆祝陈燮霞即将到手的冠军,也为了自己现场见证中国奥运首金产生的历史时刻!随后的比赛失去了悬念,陈燮霞先后举起115公斤、117公斤,而厄兹坎最好成绩仅为111公斤。金牌属于中国!三次试举历时10分钟,陈燮霞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挥手向观众示意后,她便飞奔场下,跑到教练马文辉身边,师徒俩拥抱庆祝。晨报记者 亢雪松

  场外花絮

  赛前减压唱《千千阙歌》

  红旗飘起来了,鞭炮放起来了,舞狮跳起来了!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首金的同时,远在广东番禺的大坳村——阿霞的家乡,村里已是一派热闹景象。陈燮霞的家人更是摘下门前龙眼树上的果实,款待亲朋客人。陈燮霞的父母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衬衫,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女儿的比赛,老人家紧张的神情一目了然。当阿霞成功举起117公斤锁定金牌时,人们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横幅挂了起来,上书“热烈庆祝陈燮霞夺得2008年奥运冠军”。此时,阿霞的父母倒显得相当镇定。其实,比赛前,陈燮霞曾打来电话要父母去北京看她比赛。但怕女儿因此分心,父亲陈细泉选择在家里看电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