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首金分量十足 力压群芳堪称缺憾中的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 弓刀

  在一场美轮美奂、令世界惊艳的开幕式后,昨天,2008北京奥运会展开了首天的竞技角逐。在杜丽再次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冲击首金失败后,来自广东的纯朴姑娘陈燮霞肩负起冲击中国军团首金的重任,并不负重望,轻松夺冠。

  当广东观众和全国观众一样,在电视机前为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失利而扼腕,也为谭雪在女子佩剑项目中遭淘汰而惋惜时,广州番禺姑娘陈燮霞的完美演出让人们倍感振奋。这枚沉甸甸的首金,以及金牌得主陈燮霞赛前赛中赛后的表现,也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陈燮霞赢在哪里?其强大的实力当然是必要前提,但绝非充分条件。因为论实力,奥运赛场上可谓强手如云,能最终登上领奖台者,还必然具备更多别人不具备的特质。

  陈燮霞能夺取首金,赢在她全力拼搏的狠劲。在赛前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燮霞反复提到一个字:“拼!”虽然在赛前的训练中不小心受了伤,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对这场比赛也是抱定了拼的心态;虽然早已不是“初生牛犊”,她仍在比赛中展现出不惧猛虎、不畏强敌的拼劲。在陈燮霞这个广州姑娘的身上,折射出广东人、广州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风貌。大到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小到无数“广东老板”的商界奇迹,广东和广州今天的成功和繁华,无不受益于这种放手一搏的勇气和气魄。

  陈燮霞能“举起”首金,还赢在她从容淡定的心态。赛前,面对记者围堵,陈燮霞就强调,自己从不强求首金,她笑着说,“如果一切正常,中国射击队那枚才是,但如果轮到我,我一定不会错过”。正是因为以这种心态参赛,她在比赛中显得非常轻松,在夺金之后面对记者时,其淳朴调皮的农家女本色也让我们忍俊不禁。众所周知,陈燮霞一度未入奥运中国军团名单,大赛前夕方临时入选。然而,从她身上,我们看不到这一波折对她的情绪影响。从她身上,我们还隐约看到当年“抗非”战役中广东人那种神似的乐观、从容与淡定。

  奥运的魅力,正在于赛场上的瞬息万变。有缺憾也有惊喜,这让我们在享受比赛之余得以思考、得到启示。而当小将庞伟“爆冷”射落奥运中国军团第二金时,我们更体会到体育的这一魅力。如何以从容淡定的心态,尽情享受体育给我们带来的欢愉——这对我们而言,算得上一个成长的考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