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竟是出“举人”宝地 陈燮霞身前另有三大名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竟是出“举人”宝地 陈燮霞身前另有三大名将

  广东:

  出“举人”的

  风水宝地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来自广州番禺的陈燮霞拿下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对于广东举重界来说这个消息虽是喜讯,却并非“历史性”事件,因为广东历来盛产小级别的举重“强手”:从曾国强、陈伟强、陈晓敏,再到今日的陈燮霞,广东已经出了4位奥运会举重冠军。

  陈镜开: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队拿下了奥运会首金,就在4小时之后曾国强便拿下了“第二金”。曾国强的这枚金牌或许不及许海峰“射”下的那枚珍贵,但这却是中国举重奥运历史上独一无二的“首金”,同时也是广东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下的第一枚金牌。曾国强的家乡是东莞石龙镇,这里还培养出了举重界的“陈氏三杰”——陈镜开、陈满林和陈伟强。

  陈镜开于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上举起133公斤,打破了美国人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随后陈镜开9次打破世界纪录,虽然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在1987年他还是得到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授予的银质奖章。

  陈伟强是陈镜开的侄子,出生于1958年,他拿下奥运会金牌同样也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当时他在男子举重60公斤级比赛中夺冠。

  陈晓敏:多次破世界纪录

  陈晓敏这个名字就更广为人知了,1977年出生的她,1993年在第7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上获得54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创下该级别的三项世界纪录。1994年她在日本广岛亚运会女子59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7.5公斤的成绩平世界纪录,以挺举122.5公斤和总成绩220公斤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并获该级别总成绩的冠军。1995年,她在广州举行的第9届女子世界举重锦标赛59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2.5公斤、挺举122.5公斤,总成绩215公斤的成绩,获三项冠军,同时以123.5公斤的成绩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1996年,陈晓敏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59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7.5公斤和总成绩207.5公斤获两项冠军,以挺举110公斤获亚军,同时以99公斤的成绩打破该级别抓举世界纪录。1997年,她在扬州举行的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以107.5公斤的成绩打破女子64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2000年,陈晓敏在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

  何灼强:没拿过奥运会冠军仍成绩辉煌

  在广东“举人”中,有些虽然没有拿过奥运会冠军,但他们也创造出了不少辉煌的成绩。1987年,南海人何灼强在第19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中,以116.5公斤的成绩第二次打破抓举世界纪录,此后他又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中获52公斤级挺举冠军,同时刷新挺举世界纪录。当年11月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何灼强先以117.5公斤的成绩再破52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随后又以265公斤使该级别原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作古,并成为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位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的选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