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一碗方便面“举起”世界冠军 28天创造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6:2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12公斤!25岁的陈燮霞六次稳稳举起杠铃,也稳稳为中国代表团“举起”北京奥运会首金,这个成绩还改写了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奥运会纪录。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无论是土耳其新老“黑马”,还是泰国老对手,没有谁能够阻挡陈燮霞一次次将旁人不可企及的重量举起!

  28天

  创造奇迹

  ——揭开首金背后的秘密

  本报北京专电 台上夺了冠的陈燮霞始终没有高兴地流泪,台下官员席里已经被记者包围的马文广却早已两眼湿润,他拍着挤到自己跟前的马文辉的肩膀,后者也早已泪光涌动,叫了声“大哥”,兄弟俩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结结实实地来了个拥抱。

  作为举重队的掌门人,马文广当然知道陈燮霞的这枚金牌意味着什么。老马不承认射击失手给自己带来的压力,他甚至嘴硬地说:“我根本没有关心那边的情况,首金不管落户举重还是射击,谁拿第一金都是给中国军团打响了头炮。”但谁都知道,射击队没顶住,等于把压力都抛给了举重队。

  身经百战的老马对自己有些控制不住的眼泪解释说:“都以为这块金牌是十拿九稳的,谁知道这背后有多不容易!”

  激动的老马甚至语带哽咽:“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了:28天!陈燮霞用28天创造了一个举重历史上的奇迹!”

  这个让老马如此感叹的秘密的经过是这样的:7月12日,离奥运开幕还有28天,作为举重队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夺金种子选手,陈燮霞在当天训练中意外腿部拉伤,让中国举重队和国家体育总局惊出一身汗。体育总局成立了专人组,由局长刘鹏亲自担任总指挥,总教练马文广担任组长。当时的预计是能不能比赛要视恢复情况而定。由于这块金牌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首金,陈燮霞受伤的消息被一直严格保密。

  “结果她不但拿了金牌,还破了奥运纪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所以这不光是实力,也是为国家争夺荣誉的精神力量,我是为她而感动!”看到披着国旗走来的陈燮霞,马文广赶忙走上前,一把搂住这个让他鼻子发酸的女弟子。

  主管女队训练的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因为是头一天的比赛,而且有可能产生首块金牌,所以陈燮霞前天晚上并没有参加开幕式,大约九点就睡觉了。而昨天上午比赛前,她竟然吃的是一碗方便面。

  举重运动员在赛前两小时都要称体重。而称完体重的那一顿,将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里为选手提供比赛足够的能量。不过马文辉介绍说,这位女力士吃的只是一碗方便面条,但加了鸡汤,还加了海虾,“吃面条是为了容易消化,能量那是足够了。”

  比赛中,靠一碗方便面的陈燮霞连举6把,把把成功,气盖全场。

  有趣的是,在记者的提醒下,52岁的马文广才想起昨天正好是他的生日,看到弟子用金牌送上的这份生日大礼,老马又一次泪眼模糊。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刘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