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金诞生的温情瞬间:徒弟扑向师傅 弟弟拥抱哥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29   齐鲁晚报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健 8月9日北京报道

  当陈燮霞第六次举起杠铃摘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沸腾了,全场观众又跳又笑,庆祝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的到来,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和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兄弟俩却落泪了。

  比赛开始前,马文广悄然来到现场,脸上带着惯有的笑容。马文广的身边,坐着国家体育总局的两位副局长肖天和崔大林。

  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陈燮霞发挥稳定,三次试举全部成功。现场主持人宣布休息10分钟,然后进行挺举比赛。趁着间隙,记者打算找马文广聊聊,但里里外外找了个遍,却没有发现马文广的身影。

  直到挺举比赛开始后,马文广才再次现身,这一次,他又是悄悄地走进来,脸上却不见了笑容。“你当然找不到我,因为我躲出去哭了!”当陈燮霞夺金成功后,马文广主动透露了自己的行踪。

  “陈燮霞发挥得这么好,您为什么还哭呢,而且还是中途跑出去哭?”记者问。马文广说: “早在28天前,燮霞在挺举115公斤级的时候拉伤了腿,国家体育总局当机立断,成立了一个包括科研、医疗保障、教练员在内的攻关小组,由刘鹏局长担任总指挥,我任小组长。在这个攻关小组的悉心照料下,燮霞的伤病情况恢复得非常好,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今天得到的这一切,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说完这番话,马文广的眼睛又湿润了。不过,他的脸上却露出了笑容。

  在9日的比赛中,马文辉每次都要亲自送陈燮霞走上举重台,并大声提醒弟子应该注意的技术动作。夺冠那一刻,陈燮霞像孩子一样扑向了举重台旁边的马文辉,两人一起跳啊、笑啊!

  与弟子庆祝完,马文辉又与哥哥马文广用眼神交流起来,因为当时庆祝的人太多了,他们无法靠近。直到人群散去,马家兄弟才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此时,马文辉不再是总教练,而是弟弟,在哥哥的怀抱里,他流泪了。

  与哥哥一样,马文辉流的也是喜悦和感动的眼泪,他告诉记者,“为国家拿金牌,不管困难多大,我们都要实现目标,为国争光。今天,运动员按照我们教练组的要求,完成得非常圆满,我感到很满意。”

  有趣的是,马文广是中途出去躲着众人哭,而马文辉却是在赛后流泪。对此,马文辉说,“虽然陈燮霞在抓举上赢了对手不少,但那仅仅是成功了一步,毕竟后面还有挺举,金牌没有挂在脖子上,就不能算是我们的。”让记者感慨的是,专注于举重的马文辉,在陈燮霞夺冠时,并不知道弟子已经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了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