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冠军“孩儿气” 赛后为喊话和记者“较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32   齐鲁晚报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健

  8月9日北京报道

  9日之前,很多人还不知道陈燮霞是谁。即使知道陈燮霞是谁,也大都把精力放在了研究她的名字上,因为“燮”字毕竟不常见。9日上午,几乎全中国的人都认识了这个颇有孩儿气的女孩,认识了这位为中国代表团夺取首枚金牌的女子举重运动员。

  16岁时没被省队选上

  陈燮霞8岁时,广东番禺的体校教练去陈燮霞所在的村子挑选举重运动员,200多个孩子中,教练一眼看中了陈燮霞。对于女儿去练举重,陈燮霞的父亲并不意外,“她能拉动大板车呢”。

  瘦小的陈燮霞一练就是8年。在她16岁的时候,由于没能被省队选上,几乎回家种地。好在她被八一举重队看中,并一路“举”进中国女子举重队。

  唱歌是减压好办法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揭了弟子的老底儿,“其实陈燮霞挺内向,有时也很紧张,会感觉压力很大。”

  那么,陈燮霞如何消除紧张呢?“教练和队员本人都做了很多预案,赛前准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赛中每一把试举的战术安排、精神状态和激情表现能否达到极致,甚至包括赛后发奖的环节,我们都进行了部署。从现在情况看,心理和心态在大赛上稳定的发挥,是这几个月来我们教练组攻关很成功的一点。”马文辉说。

  马文辉还透露,唱歌是陈燮霞减压的好办法。 “我们晚上出去散步,就说唱唱歌吧。一开始让陈燮霞唱,她死活也不唱,我就说你不唱咱们就不走,你就是你自己,唱得好坏都是你自己。等她开口唱了,心理上就有了突破了。”现在,陈燮霞最爱唱的歌是《千千阙歌》。

  开幕式晚上9点就睡了

  存在的问题解决了,陈燮霞的实力提升得很快,她告诉记者,“8日晚上9点多,我就睡觉了,一点也没感到有压力,身体休息得也很好。”能在举行开幕式的时候睡着,陈燮霞的心理状态堪称相当好。

  陈燮霞认为,观众的热情也是她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这里是我的主场,观众们对我的支持是毫无保留的,而且他们非常有观赛经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也认为,“现场观众非常热情,不管参赛选手试举成功或者失败,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种环境非常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

  场上喊的是“嘿,加油”

  每次试举之前,陈燮霞总是会喊上几嗓子。 “她喊的什么?”一位日本记者问。其实,别说日本记者,就连中国记者也听不懂。

  陈燮霞透露,“我就是在为自己加油,没喊什么特别的话。”“那你具体喊的是什么呢?”有记者追问。 陈燮霞说,“我就是为自己加油,具体点就是:嘿,加油!”“那你是用方言喊的吗?我怎么听不懂呢?”这位记者穷追不舍。

  “不是方言呀,你真的没听懂吗?”陈燮霞也“较真”了。看到两人“唇枪舌剑”的架势,大家都笑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