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家人曾举债万元培养她 230元学费付不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1:57   东方早报

  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上,陈燮霞终于露出了甜甜的笑脸,将金牌咬在嘴里,面对记者拍照调皮地伸出了舌头……自从陈小敏之后,她是第二位来自广东的奥运冠军,而且还是一位从农家走出来的女力士。

  有个爱称叫“细妹”

  陈燮霞的家位于广州番禺榄核镇,这里以出产稻米、甘蔗和香蕉闻名。陈燮霞的家是一栋两层高的楼房,父母是守着十几亩地种甘蔗和水稻为生的典型农民。陈燮霞家里有父母、大哥、大嫂和从没有见过姑姑的小侄女,她是家里的老小,被称为“细妹”。

  因为是家里的小女儿,陈燮霞是家里的开心果。在他们的眼里,这个细妹既是一个活泼、开朗、有点像男仔的豪爽女孩,同时还是一位特别懂事的“细妹”。据陈燮霞的师姐陈小敏介绍,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小燮霞很小时就会下地帮大人干活。到体校训练后,开始是父亲骑单车接送,四五次后,懂事的陈燮霞就可以自己搭公共汽车再转摩托车去体校训练了。长大出成绩后,家里2005年要装修,陈燮霞用自己的奖金补贴家里,一次性给了2万元。

  家人举债万元培养

  1992年,年仅9岁的陈燮霞在读小学三年级时被番禺业余体校选中。但进体校训练也要交钱,为了支持小女儿,一直特别疼爱她的父亲瞒着家人借钱供女儿训练。

  作为典型的南方农家,陈家主要是靠种甘蔗和水稻,再种些瓜菜拿到市场去卖,一年下来手头所剩无几。那时,陈燮霞体校每年的学费是230元,伙食费100元,另外还要给零花钱,因此,陈父负担一直很重。但父女俩感情很好,陈父觉得女儿既然被教练选中,就应该一直练下去,于是就节衣缩食为小女儿省训练费。特别当陈燮霞转到伟伦体校后,陈父不得不借钱供她训练了,前后共借了上万元。直到陈燮霞成为“八一”队的人,每月有了175元补贴后,陈父才没有给她寄过钱。李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