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顽皮阿霞稳重“举”首金 笑容灿烂鬼脸做足(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1:59   新闻晨报
顽皮阿霞稳重“举”首金 笑容灿烂鬼脸做足(图)
陈燮霞顽皮地咬金牌

  9日,将“力拔山兮气盖世”这7个字送给中国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是再合适不过了。在两个多小时内一共6次试举中,陈燮霞显示出了她的“中国力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起了首金,保证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镶玉”不再旁落别家。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9日电)

  09∶40 赛场亮相若有所思

  这场举重比赛的开赛时间是上午10点整。在距开赛还剩大约20分钟的时候,14名选手全部登台亮相,由现场主持人介绍给观众。穿着红色T恤,梳着一条小马尾辫的陈燮霞被列为第11号。

  当主持人介绍到陈燮霞的时候,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高喊起了“加油!加油!”

  面对观众的热情支持,陈燮霞挥舞起双手表示感谢,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有点不自然,甚至有那么一点僵硬。

  待主持人介绍到第12位选手时,陈燮霞马上收起了微笑,低着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10∶27 三大对手表现不佳

  比赛从10时27分开始,才渐入佳境。卫冕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叫了84公斤的抓举开把重量,比赛前要的83公斤增加了1公斤。这小小的1公斤,显示出了塔伊兰对自己的信心。因为不管是抓举还是挺举,每人都只有3次试举机会,一般第一把总是稳字当先。

  可是,光有信心是不行的,塔伊兰84公斤第一次试举失败,杠铃还擦到了她原本就有伤的膝盖上。塔伊兰的失败像瘟疫一样传给了后面出场的泰国选手纹披塔。纹披塔同样未能把杠铃举起来。

  接着,塔伊兰和纹披塔相继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试举,结果都以失败告终。不管之前的战绩多么辉煌,两人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没有成绩。

  随后,另外一名泰国名将劳西里恭出场了。她在攻85公斤这个分量时,直到第3把才成功,表现同样不甚理想。

  此三人被中国举重队列为陈燮霞夺金路上最重要的对手,他们的糟糕表现对陈燮霞而言完全可谓佳音了。

  10∶50 降两公斤重量开把

  在参赛的其他13名选手结束各自3次试举之后,陈燮霞出场了。她叫的开把重量是90公斤,比开赛前报的重量低了两公斤。

  在手上涂抹防滑镁粉,闭眼默背动作要领,检查腰带是否扣好,抖擞一下肩膀,对自己大声一声“加油!”

  这时,在一旁两眼圆瞪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大声提醒陈燮霞“放轻松,稳一点”。从师徒俩这一系列动作上,丝毫看不出陈燮霞的对手已经倒下了一大半。“好样的!”伴随着现场的赞叹声,陈燮霞成功举起了90公斤,比之前抓举的最好成绩获得者土耳其小将厄兹坎高出了两公斤。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这是定乾坤的一把。

  不过,不管是在这一把,还是之后举起93公斤,陈燮霞都没怎么笑,而是披上她的黄袍,默默地走进热身房,去准备下一把。

  12∶00 破奥运会纪录夺金

  陈燮霞带着比第二名高出7公斤的抓举成绩进入挺举的比赛。保持着120公斤挺举世界纪录的陈燮霞,开把依旧要了一个非常稳的重量——113公斤。她一如既往地重复那套行云流水般的准备动作,然后举起杠铃。113公斤,成功;115公斤,成功!

  在陈燮霞举起115公斤后,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的陈苇绫也尝试了这个重量,但是未能支撑住。杠铃砸在她的腿上,腿和手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这也就意味着陈燮霞在举起115公斤后,已将金牌收入囊中。

  12点整,在这个原计划进行颁奖典礼的时刻,陈燮霞又向117公斤的奥运会新纪录发起冲击。依旧一脸严峻,依旧认真准备……直到裁判示意动作成功后,陈燮霞才将压抑了两个多小时的笑容释放了出来。

  她扔下杠铃,向教练马文辉冲过去。跑到阶梯的地方,她一个纵身,扑到了马文辉的身上……师徒俩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12∶15 笑得最灿烂的人

  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陈燮霞以21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这一总成绩也打破了之前210公斤的奥运会纪录。获得该项目第二名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的总成绩是199公斤,比陈燮霞整整少了13公斤。

  轻松“举”起金牌的陈燮霞,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蹦上了最高领奖台。

  也许,她是那一刻笑得最灿烂的人,笑容已使她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也许,她还是那一刻最忙碌的人,刚刚结束颁奖,前来观战的领导要跟她合影、教练要跟她合影、举重队里的工作人员要跟她合影——所有人都想留住这中国体育史上极富意义的瞬间。

  12∶40 蹦向新闻发布厅

  陈燮霞的夺冠,让本来就略显拥挤的混合采访区的通道,显得分外狭窄。记者们都只能侧身,以给其他同行留一个位置。

  在经过十多分钟的焦急等待后,陈燮霞像一道光影一样“射”进了混合区。“我赢了,我终于成功了……”没给焦急等待许久的记者们留下太多的话语,陈燮霞几乎是以蹦跳的方式离开了混合采访区。

  中途有记者试图拉住陈燮霞,但执意要马上赶到新闻发布会的陈燮霞甩开记者的手,继续往新闻发布厅的方向蹦去。

  后来,记者向中国举重队的一位工作人员描述了混合区的情形,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说:“这就是‘阿霞’的性格,她就是这么一个人。她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先去做,否则她肯定不干。”

  12∶45 大主角做足了鬼脸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燮霞并不像是一个发言者,倒像是一个表演者。在简单地回答了两三个提问之后,她就在台上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表情。

  一会儿调皮地伸伸舌头,一会儿又眯起眼睛对相熟的记者扮鬼脸,陈燮霞完全变成了顽皮的邻家小孩。坐在第一排的记者看到她各种各样诡异的表情,忍不住笑了起来。看到记者笑了,陈燮霞有点不好意思,跟记者挤了挤眼睛,脸上微微泛起了一点红晕。

  站在后排的一位来自陈燮霞家乡的记者,做着手势想让陈燮霞手拿金牌,让他拍张照片。陈燮霞撒娇地摇了摇头,提了一下金牌很快又放下了。看到那位记者都快急出汗来了,她才开心地满足其要求,拿起金牌让他拍了两张。

  一位坐在身旁的同行感叹说:“要是老谋子(张艺谋)看到她,弄不好还会找她去拍电影。看!多丰富的表情啊。”

  14∶00 被教练“抓回去”

  由于要降体重,陈燮霞已经两三天没有怎么喝水了。因而,赛后的兴奋剂检测花费了格外长的时间。新闻发布会结束,也就是13点刚过,陈燮霞就进了检测室,但直到13时45分左右才出来。

  尽管这时距比赛结束已快两小时了,但场内依旧有很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当陈燮霞出现后,这位为祖国赢得北京奥运首金的女力士自然成了大伙儿追逐的对象。大家将她拉到举重台上,和她留影。

  完成了比赛的陈燮霞十分配合,对合影要求基本是来者不拒。不过,已经等了她两个小时的教练马文辉可急了,他下午还要带队进行训练呢。于是,马教练在台下大喊:“陈燮霞,快,回去了!”

  这时,陈燮霞才抱歉地离开人群。不过,下举重台的过程中她又暴露出了顽皮的一面,没有从右边的阶梯走,而是非要从前面跳下去。急得在远处的马文辉冲过去,“你小心啊,别伤了腿!”

  看着教练着急的样子,陈燮霞乐了,“没关系了,我已经比完了,可以跳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