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曾几乎放弃举重 大器晚成终圆奥运金牌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下了举重台,我才知道自己拿了中国代表团的首金,真是开心死了啊。其实,比赛的时候自己可想不了那么多。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拼了,不管结果,既然队里选了我参赛,我就一定要把所有的对手都比下去”。灿烂的笑容挂在“细妹”的脸上,陈燮霞开心地说道。

  夺金难掩多年艰辛

  夺金的喜悦背后,掩藏着“细妹”这些年来付出的艰辛。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陈燮霞曾经几乎快放弃举重。

  “一个女孩子,练什么举重呀!”母亲有些抱怨地说,而父亲却非常支持女儿。陈燮霞说,就在广州九运会期间,母亲来看她,一见就问:“你怎么这么胖呀!”陈燮霞不愿意放弃,在父亲支持下,陈燮霞来到北京,进入国家队。看着女儿一天天有出息,母亲也为这个练举重的全国冠军而自豪。“现在妈妈很支持我,就是担心我受伤。”陈燮霞说。

  大器晚成的奥运冠军

  一年半前,陈燮霞还是解放军队的一名小队员时,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刻苦训练的陈燮霞第一次拿到一块总成绩铜牌,并根据有关政策直接入选国家队。2007年是属于陈燮霞的一年。亚锦赛冠军、全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初出茅庐的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08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陈燮霞力压杨炼,真正坐上了“女一号”的宝座,也为自己的奥运之路增添了最重的一块砝码。

  但在奥运名单公布前的一周,陈燮霞却在队内测试中左腿意外拉伤。受伤后的她没有放弃,而是积极进行恢复和训练。一周后,也就是在奥运名单公布前的最后一刻,陈燮霞最终的体检结果终于让国家队放心,痊愈的她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踏上奥运的征程。

  8岁时能拉动300斤斗车

  广州番禺榄核镇,一栋二层高的楼房,这里就是陈燮霞的家。家里人都喜欢称呼陈燮霞为“细妹”,因为她是家中的小女儿,也是家中的开心果。

  1992年,在番禺榄核村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燮霞,被番禺业余体校的黎教练选中,进了体校训练。1994年,陈燮霞正式成为广州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其间,燮霞到过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集训,后因个子小、成绩不显著被送回伟伦体校继续训练。1998年,“八一”举重队的教练高凯文到伟伦体校物色人才,钟成灿就向他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后经省体育局同意,燮霞就正式成为“八一”举重队的队员。

  陈燮霞从小就是在甘蔗田里长大的。父亲陈细泉曾说过“她小时候力气还挺大的。8岁的时候试过拉动一辆装着300斤甘蔗的斗车。但她不会干农活,太小了,9岁就到了体校练举重,不会干活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