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首金“举“稳定军心之 崔大林:开了个好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06   足球-劲体育

  作者:夏之夫

  特约记者夏之夫北京报道世事往往就是这样,东方不亮西方亮,或者四年河东四年河西。雅典奥运会上,原本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承担着夺取首金的重任,李卓却意外失手,成就了射击队的杜丽;而这次到了北京,却轮到杜丽来承担了,但她却无法承受首金之重,似乎是为四年前“还债”,将首金“交还”给了女子举重,成就了陈燮霞稳定中国代表团军心的重要一举。

  疯狂扑向射击场

  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上午10点开把,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10点半鸣枪。但举重有抓举和挺举,中间还要休息,而射击决赛每一枪必须在75秒内完成,即便算上每一枪报环数的时间,无论怎样,都会是射击的金牌产生在前。于是在8月8日晚,只要碰到中国记者问:“明天准备去哪?”普遍的回答是:“射击!”为了这个首金,各家媒体做了详尽计划,多则七八个记者,少则三四个。事实也的确如此。笔者于9日上午8点前赶到远在西五环外的射击馆,此时距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开赛还有半个小时,但比赛馆的文字记者席已经全部被提前占领。

  在另一方面,观众也不愿意放弃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平日里,射击算得上是一个冷门项目;但在奥运会上,射击绝对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块最安静的赛场,可能会带来首金的沸腾。早上五六点钟就已经聚集了很多观众--可以不懂射击,却不能错过首金的热烈场面。

  在这种重压之下,被称为“双保险”的中国射击队两位顶尖选手杜丽和赵颖慧,一个是卫冕冠军,一个是除奥运冠军之外几乎获得过所有大赛的冠军,却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赵颖慧资格赛排名30开外,无缘决赛,而杜丽在决赛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哪怕一枪的希望,最终仅名列第五。

  杜丽说:“心总是静不下来,我还没有做好在家门口打决赛的准备。”总教练王义夫也是一语道破天机:“13亿的希望寄托在一个24岁的姑娘身上,你想想她得承受多么巨大的压力。”

  一生最珍贵的金牌

  重压之下,首金失手,东道主的军队出师不利,此时此刻,必须有一个项目、一个人站出来,以一块金牌稳定代表团的军心,鼓舞代表团的士气,而此重任非女子举重莫属,与四年前的情况正好相反,但又有不同,因为这次中国是东道主,所以女举比四年前的射击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

  就项目本身的规律而言,女举比射击更具确定性,把握也更大,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燮霞能否承受如此重压呢?即便是身经百战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后也坦承:紧张之极,压力巨大。“其实最紧张的应该是在我知道了射击选手没拿金牌以后,”马文广说,“当时陈燮霞的挺举还没有出场,虽说从实力上分析夺冠问题不大,但金牌还没真正到手。看到陈燮霞第二次试举举起115公斤级的杠铃,中国队稳操胜券后,我提到嗓子眼里的心才放了下来。”

  所以摘金之后,他用“艰辛,太艰辛了”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这位一生中经历过178枚各类比赛金牌的硬汉,甚至流出了眼泪。足见这枚金牌对于东道主中国的非凡意义。他说:“从1974年我拿到第一枚举重金牌直到我退役,178枚金牌个个都来之不易,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比我以前的任何一块金牌都珍贵!有人提醒我今天是我的生日,这也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也说:“陈燮霞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这块金牌对鼓舞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全团的士气,打好后面的比赛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团部并未押宝射击

  有人说,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尤其是体育总局内部早早将射击定位首金,才造成了杜丽的失利,也造成了开赛第一天中国代表团,尤其是举重队这样紧张的局面。对此,观看了陈燮霞夺冠过程的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予以坚决否认:“首金不是任何人的,奥运会上的每一块金牌都要经过激烈竞争才能获得,没有预先定制这么一说。”崔大林说,竞技体育的规律是不确定性,在奥运会这样高级别体育赛事中更是如此,参赛选手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就看谁能在现场发挥出色。

  这种官方态度显然是一种外交辞令,对于奥运会这样重大赛事,一个代表团,尤其是东道主,不可能没有自己的作战计划,不可能没有自己的首金计划,否则拿什么来鼓舞士气,拿什么来回报东道主热情的观众?不过据知情者透露,代表团内部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宝押在射击上,因为就绝对实力和项目规律而言,女举比射击更有把握。而团部领导对比赛的关注程度,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个说法。

  现身射击馆的领导只有副团长段世杰一人,而且是在资格赛快要结束时才到。而举重馆则汇聚了众多官员,崔大林、肖天,甚至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在其中。马文广也向记者透露,代表团团长刘鹏对女举,尤其是陈燮霞特别关注。他说,28天前,陈燮霞意外拉伤了大腿肌肉,让举重队的奥运首金前景蒙上了阴影。总局局长刘鹏亲自担任组长,教练、医生、后勤管理等人员组成的“攻关”小组紧急行动起来,为陈燮霞的恢复出谋划策。就在8月8日比赛前一天,刘鹏还来到举重队,出席了女子48公斤级比赛的赛前准备会议,他与大家一起商量制定“作战方案”。“这么多年,我第一次碰见一个体育部门的最高领导者参加举重赛一个级别的准备会。”马文广说。

  也许就是这样,过程往往跌宕起伏,艰辛难熬,但结果不见得就很坏。中国代表团的开门,算不得特别好,但也不错了,在陈燮霞稳定军心的一举之后,下午的射击场上终于也传来了好消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