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弃纪录只因怕伤 陈苇绫曾被指世界技术最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29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北京报道

  和奥运射击馆的同行不同,8月9日上午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的记者们都很轻松:他们知道,女子10米汽步枪的决赛无论如何都会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前结束,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出现在举重馆的可能性实在不大。

  9时45分,14名选手列队入场,中华台北的陈苇绫得到了和中国选手陈燮霞一样响亮的掌声。15分钟后,比赛正式开始,由于陈燮霞抓举的开把重量直接要到了92公斤,前面都是她对手的表演。

  首位出场的尼加拉瓜选手卡拉·莫雷诺只是在体现奥运参与精神,她的首把重量只要了65公斤,刚过陈燮霞开把重量的2/3。就这样,莫雷诺也试举到第2次才成功举起,引发了全场掌声。

  10时29分,泰国首名选手班西丽·汶披塔出场,第一把试举就宣告失败。从现场来看,这给了她队友、被认为对陈燮霞会有威胁的本西丽·劳西里恭很大压力。本西丽的第一把也在85公斤的杠铃上宣告失手。此后,本西丽直到第3次试举才举起85公斤,完全丧失了威胁陈燮霞的能力。班西丽则连续三次试举不成功,连挺举比赛都不必进行了,直接宣告“没成绩”。

  强敌已去一方,4年前让中国选手饮恨的土耳其女将塔伊兰也在连续三次试举84公斤不成后提前出局,现在只剩她队友厄兹坎了,但厄兹坎三次挺举成绩不过88公斤。此时,陈燮霞甚至还没出场。

  面对对手很一般的抓举成绩,陈燮霞聪明地把首把重量从92公斤降到90公斤,显以稳妥为主。进入场地后,陈燮霞大声吼叫着,现场记者没有一个能听得懂,都在打趣“这是念的什么咒”。

  但不管念的什么咒,她的成绩说明一切,90公斤、93公斤和95公斤三把连续举起,比第二名厄兹坎的抓举成绩高出整整7公斤。后来,陈燮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为自己鼓劲。其实我就喊的是,嗨,加油!这也不算番禺家乡话,不过可能我们喊的,别人也都听不懂。”此外,陈燮霞每次上台时,她的教练都会在旁边大声提醒她:“角度到位!”这也成了北航举重馆内的一景。

  由于挺举的世界纪录就是陈燮霞的,现场中国记者都知道这块金牌稳了。现在的问题是,射击那边的首金到底有多大把握了。一查网络,杜丽还剩3枪已落后3环多,不仅金牌无望,连奖牌都悬了。体育馆内的观众似乎也得到了消息,在确定杜丽无望夺金后,开始更大声为陈燮霞大喊“加油加油”。

  此时,陈燮霞的夺金已经没有悬念,现场唯一悬念变成了中华台北选手、得到观众热烈鼓掌的陈苇绫能否超越土耳其的厄兹坎,夺取一枚宝贵的银牌了。这位母亲以在市场摆寿司摊为业的台北选手居然是横跨健美和举重的双栖运动员,2007年世界运动会还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过健美金牌!

  陈苇绫在举重项目上,按照她的辽宁籍教练张嘉民的说法“是世界上技术最差的选手”。在张嘉民调教下,她的最终成绩比雅典时提高了16公斤之多!她的最后一举为了冲击银牌,宁愿受伤也不愿放弃努力,倒下后国际举联的官员立即冲了上来。陈苇绫后来说:“当时我就是怎么都不肯放手。现在确实很疼,但我已经结束了我的所有试举,所以已经不能算是受伤了。”

  在最后一举之前,陈燮霞已经知道自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成功完成117公斤的挺举、打破奥运纪录之后,陈燮霞立即跳起来冲向她的教练马文辉,欢呼拥抱庆祝。赛后马文辉表示:“如果最后一举一下子提高太多,运动员可能会受伤,这是我们选择了117公斤,而没有去冲击世界纪录的原因。”

  得知自己拿到的是中国首金,陈燮霞高兴地说:“开始夺得金牌时还不知道这是本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的知道。真是太高兴了!比赛时,我并没想过得首金的事。”谈到主场作战会不会有压力,陈燮霞显得很轻松,“这是在本土举行的比赛,有很多观众支持我,尤其是中国观众,所以我一直觉得没有太大压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