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赛前曾两处受伤难发力 刘鹏挂帅特护保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43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北京报道

  就在7月18日中国举重队正式参赛名单公布后的第2天,外界便传闻陈燮霞在训练中再次受伤,并且很严重。假如这条传闻属实,那么,陈燮霞作为中国女举48公斤级的唯一选手,是否会因伤影响比赛,甚至由此导致本应拿到的金牌旁落?很多人都为此捏了一把汗。

  陈燮霞受伤的传闻是有根据的。7月19日,记者就此事求证女举主教练马文辉,马文辉不置可否,只是说有点小伤,不至于影响比赛。“希望这件事情不要对外宣传,一旦让对手知道,有可能打乱我们的战术安排。”

  8月9日的比赛证明,受伤的陈燮霞的确没有受到伤病影响,以6次完美的抓挺动作,获得中国代表团首金,并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女子48公斤级举重奥运会纪录。人们的担忧至此可以解除了,但是,陈燮霞究竟伤势如何,又为何能如此完美地完成比赛呢?

  中国举重队队医包信通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陈燮霞是在7月11日的队内训练中受伤的,是两个部位的伤,一处是股四头肌内侧,一处是内收肌,两个部位的伤程度不同。伤病的影响就是,陈燮霞无法发力。她受伤后,从总局领导到举重队内部都非常重视,经过连续28天的非常规恢复训练,比赛结果证明,陈燮霞的伤恢复得非常好,没有对比赛造成任何影响。”

  据包队医介绍,在陈燮霞受伤的最初几天,举重队上下都很担心,伤病是否会影响她参加训练和比赛。在通常情况下,这样的肌肉拉伤,至少要在两周后才实施恢复性治疗,但是,大赛当前,时间不等人,“我们比平常提前了4天,也就是在陈燮霞受伤后的第11天,开始对她实施综合性恢复治疗手段,这些措施比平常的量要大不少,不仅举重队内部研讨,寻找对策,还请来外面的专家专门开会讨论,针对陈燮霞的伤病恢复制定有效方案。”包信通对记者说,在陈燮霞伤病的恢复过程中,“举重队的队医精神高度紧张,丝毫不敢有一丝马虎。”

  陈燮霞的伤病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高度重视,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陈燮霞受伤的情况我们汇报给刘鹏局长后,刘鹏局长指示总局立即成立了对陈燮霞伤病恢复的领导小组,刘鹏局长任总指挥,我担任组长。”马文广说,总局要求举重队对陈燮霞的伤病恢复要作为特别的“攻关课题”,要有预案、方案,不仅在伤病的恢复上,还要在心里、意志等方面进行单独训练,“在陈燮霞的伤病恢复期内,我最大的担心是再出现新的伤病,那将打乱我们的全局部署,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在陈燮霞受伤的日子里,马文广几乎每天都要和陈燮霞在一起多待上一些时间,“在所有的队员中,我跟陈燮霞在一起的时间是最长的。”

  陈燮霞夺冠后,举重队上下如释重负。这不仅仅是因为陈燮霞如愿获得金牌,为举重队开了一个好头,这28天伤病恢复和训练手段能够收到这么好的效果,大家甚感宽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