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乡民围坐陈家看陈燮霞夺金 阵势可比圣火传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60米鞭炮响彻大坳村

  村长谭志勇爬上了陈家屋顶,拉起了“热烈祝贺陈燮霞勇夺2008年奥运金牌”的横幅,兴奋地挥舞起国旗。鞭炮随之点燃,60米长的喜炮足足响了十多分钟。热泪盈眶的父老乡亲没有走避———“这可是沾一身灵气啊!”

  院门前路边的泥地和鸡棚旁的园地,明显已平整过;村口通往陈家的机耕路两旁插满彩旗。

  “铺路花费了1万多块钱,”谭志勇说,大坳村几百年来,就这么一次令世界关注,钱值得花!

  在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大坳村,陈燮霞的家昨天迎来了200多位父老乡亲,一起见证“细妹”夺金一刻。一大早,屋里屋外人声鼎沸。两台42寸的大屏幕电视、两套音响,加上几百张凳子,乡亲们排排坐下等待比赛开始。

  父亲陈细泉换上了桃红色、带白条纹的针织短袖T恤。“新的!”这是他面对记者为数不多的回答。母亲梁金辉抱着孙女站在一边玩耍,面带笑容,也不发一言。

  “阿霞加油!加油!加油……”当电视画面中出现陈燮霞身影,家乡父老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振臂高呼。

  日上三竿,陈家屋外的树阴不断减少,凳子也不断向前挪动,离电视机越来越近。这时,陈家父母递上糖果、饼干分发给乡亲们。本来,这应该是比赛结束庆祝胜利时候吃的。

  阿霞每一次出场,都掀起了一阵呐喊和掌声。“加油!加油!” “举起了,举起了!”“成功了,成功了!”

  有位阿婆举起双臂做出举重的样子,有的乡亲站起来看,有的还站在凳子上面,最后不得不用两个纸盒“抬高”电视机。

  比赛结束时,不知道谁送来了国旗和北京奥运会旗。手中的小旗,再次掀起人们高涨的情绪,一边呐喊,一边挥动旗子,阵势可比圣火传递时的盛况。

  “很光荣啊,我们觉得光荣”

  “我的心怦怦跳啊,现在很激动,感觉血压都高了。”看到阿霞第三次稳稳举起杠铃,梁女士一边说一边挥手,表达内心的激动。昨天一早,她就让儿子开车从市桥赶到这里。当年作为知青插队来到大坳村,住了十多年,她和阿霞的父母都认识。她说:“这是我的第二故乡。看到阿霞抓杠铃的时候心情很紧张。”

  “很光荣啊,我们觉得光荣。”当电视里宣布陈燮霞获得金牌时,一位村民激动得紧握拳头。陈燮霞的启蒙教练黎炳明则平静地说:“观看今天的比赛,心情激动,也很平静,今天能不能拿到冠军,我心里有底,有把握。”

  鞭炮声由远及近,狮子探头,狮尾舞起,鼓声喧天———村里的舞狮队赶来恭贺。

  屋前那棵龙眼树,本来是留给陈燮霞拿金牌后回来才摘的;她的哥哥爬上树摘下一串串沉淀淀的龙眼,请在场的所有人共同品尝这胜利的果实。

  吴彤 赵宝彤 陈建族 黎志惠 林清容 潘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