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跻身奥运U18冠军殿堂 一人纪录将空前绝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3:20   新浪体育

  在2008年8月10日的举重比赛中,小将龙清泉的奋力一举,为中国夺取了男子56公斤级别的冠军。

  龙清泉出生于1990年12月3日,他夺冠这天的精确年龄为17岁零250天。不过龙清泉并非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男子冠军,这名英雄少年应该是在巴塞罗那完美一跳,为中国夺取第一块男子跳台金牌的孙淑伟。

  来自广东的孙淑伟出生于1976年1月31日,他登上巴塞罗那奥运会领奖台那天是1992年08月04日,也就是说他在出生16岁零186天后就成为了奥运会冠军。孙淑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男子冠军。

  而今天夺冠的龙清泉则在这份年轻夺冠傍上排名第二。

  但是这两名男子选手比起被美国体育画报称为“幼星炸弹”的伏明霞来不可同日而语。这位中国跳水女天才1978年8月16日出生,12岁就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夺冠,被收进吉尼斯纪录。她在1992年07月27日从女子10米跳台上跳下,随即站在世界之颠的时候只有13岁零345天(1992年2月有29天)。

  从那以后,因为国际游泳联合会颁布了年龄限制,参加跳水比赛的运动员必须是14岁以上,因此伏明霞的这一成绩注定成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

  此外,中国奥运明星谱上的少男少女明星还有不少,高敏在1988年于汉城夺冠的时候刚刚过了18岁生日14天,而许艳梅那年也是18岁。

  在奥运会上一场比赛得到10分最多的中国体操精灵陆莉出生于1976年5月30日,她在1992年08月01日于巴塞罗那称后时的年龄为16岁零62天。

  此外,劳丽诗/李婷这对搭档都是1987年出生的姐妹花,在雅典戴金牌的时候,她们俩一个为16岁零242天,另一个则是17岁零108天。

  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单项协会都逐渐规定了参赛国际比赛和奥运会的年龄限制,因此在未来的比赛里,女子项目再难创造年龄神话,只有在男子跳水上还可以参与挑战了。

  (周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