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执行教练:只要她不放弃下届奥运仍可冲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23   南方日报
陈燮霞执行教练:只要她不放弃下届奥运仍可冲金

  当陈燮霞获得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之后,所有的鲜花、掌声和赞美之词都蜂拥而至。但光环背后的英雄们呢?在喝彩声中,他们选择了远远地眺望,甚至静静地走开。

  中国举重队中长期负责陈燮霞的执行教练、来自广东举重队的严章群女士,就是这样一位不为人知、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昨天上午10时,北京国际机场,衣着素雅的严教练站在门口,扫视每一辆来到机场的出租车。因为她将乘坐12时的飞机回广州,同时又要等待本报记者临时预约的采访。

  当本报记者出现在她的面前,还没来得及说抱歉的时候,严教练已经率先表示让记者到机场见面而抱歉。

  她是个懂事的女孩

  “师徒之间只要一两句话就知道对方的情谊。”

  记者:北京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你怎么不看完奥运会再回广州呢?

  严章群:在中国举重队当教练,帮助运动员备战今年的奥运会,我从2006年来到北京至今,只回过几次广州。现在,陈燮霞已圆满完成任务,我的心也放下来了。当使命完成之后,心里的回家之情也变得特别迫切。

  记者:陈燮霞夺冠之后,需要到处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你们师徒之间的庆祝似乎还没有进行。

  严章群:燮霞很懂事,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就给我发来短信,感谢我这些年对她的培养。其实,我们师徒之间不需要太多表面的东西,只要一两句话就知道对方的情谊。

  经过那么多年的努力,燮霞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算是圆了我的奥运梦吧。现在的时间,应该属于燮霞,她也应该尽情享受这个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我带了她两年多,与其说是师徒关系,不如说是姐妹关系。

  遇到伯乐放光芒

  “这可是一块璞玉呀,一定要好好雕琢。”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和关注她的?

  严章群:其实,在七八年前就认识她了。当时她已经去了八一队,但经常在比赛中遇见她。广东举重队在48公斤级是优势项目,每次国内比赛我都会去观察运动员的情况。

  当时,她的竞技水平一般,总是在5、6名之间徘徊。那个时候,由于我是广东举重队的教练,更加关注我们自己运动员的情况,所以没有太去关注她。

  记者:那你是什么时候发觉陈燮霞是个可以培养的人才呢?

  严章群:是在2006年的时候,临时带了她一个星期的训练之后发现的。她刚到国家队的时候,因为是广东人,我又是来自广东的教练,所以当时八一队的教练将燮霞送到国家队,就专门来找我,要我带燮霞训练。按照规定,哪个教练带哪些运动员,是要总教练来安排,所以我不好答应,因为我手下已经有7名运动员,只能让她先跟着我练。练了一个星期,我发觉燮霞潜力特别大,甚至比杨炼还要好。但可能由于燮霞在国内比赛一直都没有出成绩,在总教练分配燮霞给哪位教练带的时候,当时国家队中七八名教练没有一位愿意带她。

  我心里就想:这可是一块璞玉呀,一定要好好雕琢,让她发出应有的光芒。我也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广东举重中心,江涛主任也特别祝福我:一定要把这个广东妹子带出来。

  明年全运会再冲金

  “燮霞运动寿命长。下届奥运会还可以冲击金牌。”

  记者:你当时怎么看出来陈燮霞就是可以雕琢的璞玉呢?

  严章群:燮霞临时跟我训练的那个星期,我发现她训练底子很扎实,身体素质也很好,就是好几个技术环节不科学,直接影响她的运动成绩。尤其是在挺举方面,只要纠正好燮霞的技术动作,就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广东举重队有针对运动员一对一的科研团队,他们在对燮霞进行数据研究后发现了问题。我就根据这些问题一步一步地纠正她的技术。燮霞正式跟我是在2006年4月份,经过5个月的训练,她就在全国冠军赛上战胜了杨炼,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最后,她被提拔到由马文辉教练带领的一类冲金运动员队伍中了。在去年,她又获得亚锦赛、世锦赛的冠军,获得巨大的飞跃和突破。

  记者:现在,陈燮霞已经25岁了,又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是不是该到了“告老还乡”的阶段?

  严章群:燮霞是力量型选手,运动寿命要比技术型选手长。尤其是她的伤病少,训练量能够得到保证。她练到30岁同样能够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只要燮霞不放弃,在下届奥运会上依旧可以冲击金牌。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

  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