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选拔黑马一举夺冠 龙清泉“前途不可限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4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宾)昨晚,北京奥运会举重第二日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小将龙清泉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总成绩292公斤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金。

    精编视频-17小将初出茅犊 灭虎精神再斩一金

  出生于1990年12月3日的龙清泉还有4个月才满18岁,获得冠军的时候还仅仅是一名17岁的青年运动员。与其他队员相比,他的心态更为轻松,无论试举是否成功都会跳起高举双臂以示庆祝。最具戏剧效果的一幕出现在其挺举最后一把试举中,164公斤的杠铃虽然没有被最终举起,但他仍然跳了起来伸出手臂并露出笑容。现场的观众不等最后一名运动员举完就已经提前欢呼冠军到手了。

  尽管中国男队在56公斤级比赛中仅派出小将龙清泉一人,但由于他拥有该级别比赛中近3年来的最佳战绩,因此夺金并不意外。抓举比赛过后体重最轻的龙清泉以132公斤暂列首位,随后开始的挺举比赛竞争更加激烈,龙清泉在第二次试举中成功举起了重达160公斤的杠铃,尽管冲击164公斤失败,但第二举的成功还是确保他将金牌收入囊中。最终,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六枚金牌,这一成绩打破了张湘祥保持的287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越南的黄英俊总成绩290公斤获得银牌,印尼的伊拉万则以288公斤获得第三名。

  小档案

  姓名:龙清泉

  性别:男

  籍贯:湖南

  生日:1990年12月3日

  体重:56公斤

  身高:156厘米

  项目:举重

  教练点评

  “前途不可限量”

  本报讯 (记者张宾)小将龙清泉夺冠后,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用“惊喜”形容这枚金牌。

  龙清泉是国内奥运选拔中的一匹黑马,上半年在泉州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他击败吴美锦、李争夺冠最终获得奥运资格。陈文斌昨天表示,派龙清泉出场,并非冲着金牌去的,目标是锻炼新人。“当时在选择奥运出征人选时,我们就考虑到了人才培养问题。李争是名优秀的选手,但从中国举重长远来看,需要培养年轻人,于是我们选择了龙清泉。”陈文斌说。

  对于龙清泉昨晚的表现,陈文斌认为无懈可击,但他同时强调这枚金牌意义深远,“龙清泉后面的路还长,他的这枚金牌能让他树立信心,相信他能为中国取得更多荣誉。”

  第二赛场

  千里之外同欢腾

  父母与乡亲燃放鞭炮庆祝

  本报讯 龙清泉不负众望,最终在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最小年纪、最轻体重拿下金牌。

  昨晚,在远离北京的龙清泉的家乡———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许多人都像过年一般守在了电视机前,期待这位大山的儿子创造奇迹。龙清泉的父母,龙光武与谢祖英昨天更是早早地吃过了晚饭,他们是几天前专程从打工地安徽赶回来的,两人已经4年没见过儿子,龙清泉拿到奥运金牌,这对朴实的夫妇心愿却只有一个:“我还是想看看孩子。”7月底,得知自己被选上参加奥运会的龙清泉借机成功“逼”着父母放弃了继续在外打工的想法。不仅如此,龙清泉在广州的姐姐昨天也坐火车赶回了家乡与父母亲一起等待看弟弟的比赛。

  待到龙清泉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屋内的气氛攀升到最高潮。不仅如此,当地百姓还预备于今天举行更热烈的庆祝活动。

  《潇湘晨报》供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