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为降体重每天吃三成饱 心理素质绝对足够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03   长江日报

  明天晚上七时,湖北举重选手廖辉就要走上赛场,一把定乾坤。

  昨天下午,北京下起了瓢泼大雨,记者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观看了他的赛前训练。

  ★“绝食”降体重

  中午,记者拨通了廖辉的电话。因为刚好是正午时分,记者随口问了句“你吃了么?”听筒那边,廖辉的声音停顿了好一会儿,还是回答说“吃过了。”

  隐隐有叮叮咚咚的声音传来,记者以为他是在打游戏,他解释说是在听音乐。

  “你还好么?”

  “其他都还好,就是减体重很难受,不能正常喝水、吃饭,还得训练、蒸桑拿。”

  我不禁大吃一惊,“那身体受得了么?”

  “还好吧。当然还是会适当补充点盐分和糖分。举重的都得这样。不用担心,我年轻,身体恢复快。

  ★建议记者看转播

  下午4点,其他部分级别选手比赛时,廖辉在北航大学的举重练习馆埋头训练。

  练习馆很不起眼,隐藏在比赛馆的背后。据志愿者介绍,这里原本是座室内网球馆,如今铺上了地毯和海绵垫,专门供各国运动员赛前训练用。

  在专设采访区域,记者看到廖辉和师兄石智勇各自在教练指导下,做着抓举杠铃以及身体素质等练习。整整两个小时的训练中,似乎只看到他喝过一次水。

  练习快结束时,正在与记者聊天的志愿者忽然惊喜地叫起来,“你看,廖辉过我们这里来啦。”

  扭头看去,果然是他,正在向记者打招呼:“是熊姐吗?我远远看着像你,就过来了。”

  “是啊,我心理素质不好,怕到时候你比赛时不敢去看,所以先来看看训练。”记者有些不好意思。

  “呵呵,我心理素质好就够了。你就看电视转播吧。”他轻松地笑着说。

  志愿者兴高采烈地请记者帮忙给她与廖辉合影,还主动提出给记者和廖辉充当摄影师,怕效果不好连拍了3张,结果发现他没有一张是笑脸,“眼睛被闪光灯晃得什么都看不见啦,”廖辉直念叨。

  ★教练不“多余”

  那边教练招呼廖辉准备走了,他指着一位大高个说:“瞧,那就是我的教练,我们一起出去聊会吧。”

  在门口,廖辉被许多志愿者围着拍照,好半天才挤出来。教练已经在外面等着了,个子高高大大,不太像搞举重的,“教练,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我们长江日报的记者。”廖辉介绍说。

  “教练你好啊,你的名字是哪几个字啊?”

  还没等教练回答,一旁的廖辉就调皮地抢着说:“他姓余,多余的余。”

  “别听他的,我叫于杰,干勾于、杰出的杰,很简单很好记吧。”于教练与廖辉一样爽朗、可爱。果真是什么样的教练带出什么样的队员呀。

  ★饿着肚子训练

  因为一直惦记他饿肚子的事情,记者问廖辉:“一般得从比赛前几天开始降体重?”

  “今天就开始了,只能吃个三成饱。到明天中午以后就不能吃饭了,水也得少喝,我得差不多降4公斤。”他轻描淡写地说着,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

  “廖辉不吃饭还训练,到时候还有劲儿比赛吗?”记者还是不放心。

  “没办法呀。举重运动员一般平时体重都会相对重一点的,所以赛前必须控制到所参加级别的范围内。不过赛前称完体重后到上场前,还有两个小时的过渡期,可以补充一下,喝点汤、吃点面条什么的。”于教练解释说,“举重非常艰苦的。你瞧,他饿着肚子还得坚持训练,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坚持不下来的。”

  (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