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创造中国奥运一项历史 他比穆特鲁更加神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11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北京报道

  直到在男子56公斤级决赛最后一把上场试举164公斤时,17岁的龙清泉才终于在北航体育馆数千观众前表现出了和他的年龄相称的顽皮的一面。他举起双手,鼓动着全场观众为他加油,然后笑着站到杠铃前。

  在抓举与挺举连续5把轻松成功的完美表现后,龙清泉最后一次对挺举世界青年纪录的挑战并没有成功,不过那并不影响龙清泉成为胜利者,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正如他在举重台上握起双拳跳跃的动作所意味的那样,中国军团顺利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第6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人时隔24年后,再次在这一项目中拿下奥运冠军。

  也许是太过兴奋,腼腆的龙清泉直到跑下台,在教练的提醒下才想起来要向全场观众致意。于是龙清泉又跳到台上向全场观众招手,鞠躬。不过到后来,他自己对此的解释是,“在我之后,还有一位古巴选手挺举要冲击164公斤。我不想影响人家。”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龙清泉更是带领着全场观众高唱国歌。或许1990年12月出生的龙清泉并不知道,他创造了中国奥运军团的又一个历史,他成为“90后”中的第一个中国奥运冠军,也是除孙淑伟外,中国第二年轻的男子奥运冠军。而在这个晚上,有着一张胖小脸的龙清泉也为“90后”赚足了印象分,无论是沉稳与激情同在的场上表现,还是灿烂的笑容与开朗的性格,或是在面对记者与镜头时的那种坦率与自然。英国的《卫报》赛后就评论,龙清泉的开朗性格和在颁奖时搞笑的表演也感染了现场观众,让整个体育馆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打游戏!”这是在赛后被记者问到平时自己最大爱好时,龙清泉的答案。而他的另外一句话则更直接,“未能跟穆特鲁交手有点遗憾。”

  2000年的悉尼和2004年的雅典,中国在这个男子举重最小级别项目的争夺中都是输给了穆特鲁获得亚军。而这一次,穆特鲁因伤缺席,让龙清泉留下了小小遗憾。不过,他认为穆特鲁来了也赢不了他。“如果下次在比赛中遇到他,我一定把他超了。”

  实际上,在这次胜利后,更多的媒体都已经在把龙清泉和穆特鲁,以及另外一位土耳其神童苏莱曼诺尔古相提并论。而之前就有“小穆特鲁”之称的龙清泉这次的奥运经历,也足够算得上传奇:他在两年前才入选湖南队,不到一年前才进入国家队,就可以在进国家队三个月后用的惊艳表现挤掉本是这个项目奥运名单热门人选的世锦赛冠军李争和雅典奥运会亚军吴美锦,并一举完成了前辈24年来都没有完成的任务。

  和第一次夺得奥运金牌时已经23岁的穆特鲁相比,龙清泉有着更大的年龄优势。而他290公斤的成绩,显然也还会有提升的空间。如果龙清泉能以这样的心态和水平继续下去,他应该能像穆特鲁一样,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龙时代”。正如他自己所说。“第一次参加大赛?那也没什么好紧张和特别的,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