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领导助威陈艳青卫冕 心理学硕士赢在超强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11   新浪体育

  8月11日北京消息,一场毫无悬念的卫冕之战,为何会吸引2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北航举重馆;一枚早就属于囊中之物的金牌,为何会让繁忙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崔大林一起出现在现场?

  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是最让中国人“放心”的比赛。上届奥运冠军陈艳青在2005年全运会后退役,但是时隔一年之后在2006年年底重新出山参加多哈亚运会。重出江湖的陈艳青以251公斤的总成绩震惊世界举坛,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被其刷新。近年来陈艳青的总成绩则一直稳定保持在240公斤以上,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也是夺得抓举、挺举、总成绩,她的实力毋庸置疑。

  “其实我每一次举的时候,压力都是挺大的,只是我没有把它表现出来”,陈艳青并不认为自己赢得轻松,她说,“平时的时候很多消极的原因”。

  29岁的陈艳青如今已经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人们在放心她的实力同时,更加放心的是她的心理。今天的比赛,尽管俄罗斯选手莎伊诺娃和厄瓜多尔运动员埃斯科瓦尔在抓举中给予了陈艳青一点点冲击,但是陈艳青的三次试举均稳稳地一次成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狂热的观众并没有带给她压力,“加油,中国!”,“加油,陈艳青”的助威声更多地让陈艳青绽放出自信的微笑。

  实力决定尊严。当中国体育代表团个别项目暴露出心理问题的时候,我们其实更多要从实力上找问题。家门口比赛固然会是影响心理的一个天然因素,但只要实力到家了,心理不应成为影响发挥的因素。

  赛后陈艳青也谈到了心理问题,“比赛肯定心理很紧张”,陈艳青坦承,“紧张才会有压力,有动力,但我不会考虑那么多,我只考虑怎么举”。

  四年间陈艳青三次退役,三次都回来了,而且每次回来都能取得好成绩。这位29岁的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还能继续下去吗?

  “四年间的路有很多坎坷,我要感谢那些帮助支持我的人,因为有他们,我才会取得今天的荣誉”,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直挂着微笑的陈艳青也有些动情了,“我现在不好说自己未来会怎么样,以前好多次都说退役,但还是回来了,我也不知道这一次之后还会怎么样”。(翔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