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有惊无险终摘金 亲吻杠铃抒圆梦激动之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0:46   新浪体育

  自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举重馆可能是国人最感幸福的地方了,陈燮霞、龙清泉和陈艳青选手在这里举出金牌。北京时间8月11日,张湘祥延续了我们的幸福,他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以319公斤的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夺冠后他深情一吻杠铃,流露出他实现奥运冠军梦想的激动之情。

  本场比赛中,张湘祥最大的对手要算朝鲜选手林永寿了。然而让人意外的是,韩国选手池训民半路杀出,为张湘祥夺冠创造了不小的悬念与障碍。张湘祥的开把重量是139公斤,在他之前,林永寿成功举起了138公斤的重量。张湘祥在第一次抓举上场前,在墙壁上压了压肩,然后冷静地站了一下,随即走上了举重台。他眉头紧锁,仿佛那股千钧之力都在此刻凝聚。果然,张湘祥稳稳地举起了杠铃,举起的那一刻他还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张湘祥在第二次试举前,韩国选手池训民成功地在第三次试举中举起了142公斤,这让张湘祥不得不把重量调到143公斤。同第一次试举一样,他静了静心绪走上举重台。遗憾的是,他在举起杠铃后未能成功站起,第二次抓举宣告失败。

  第三次上场前,教练给张湘祥又叮咛了几句,帮他按摩了头部帮他减压。再上场的张湘祥显得鼓足了劲,还特意举了举双臂为自己加油。这一次,他成功举起了143公斤的重量。这样,张湘祥仅以一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让后面的比赛充满了悬念。

  出人意料的是,挺举比赛一开始,随着韩国选手池训民三次挺举161公斤失败,早早地退出了争夺。哥伦比亚另一位选手萨拉萨尔引发本场比赛的第一个小高潮,他因为在第三把成功举起167公斤的重量,朝鲜选手为了保证夺牌,把原定的170公斤的开把重量降到了168公斤,然后他前两次挺举均未成功,张湘祥也审时度势地把重量降到了169公斤。随后,林永寿再次冲击168公斤失败。这意味着,只要张湘祥首次试举169公斤成功,就能确保赢得金牌。

  终于等到了张湘祥上场,他沉着地走上举重台,成功举起杠铃的时候,他又露出了笑容,成为场上的实足王者。此后,举重台成了张湘祥的个人表演,再上场的他明显底气实足,虽然杠铃已经加到了176公斤,但在现场观众如潮水般的加油声中,他稳稳地举了起来。走下场时,他兴奋地举起双拳,也不忘给为他加油的观众挥致意,王者气质尽显。虽然已经金牌在握,但张湘祥仍没有放弃,他准备第三次挺举冲击184公斤,这也是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在陈文斌教练的鼓励中,张湘祥再上举重台,此时全场观众已经沸腾了。虽然张湘祥试举失败,但是他已经成功了,他向观众连连鞠躬、挥手,并对圆了他奥运冠军梦的杠铃献上了深情一吻。(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