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圆一梦 张湘祥夺冠背后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1:0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第三,让17岁的他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之后的一次意外,将他无情地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门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终于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他,就是张湘祥,8年圆一梦,这位福建小伙子走过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2000年悉尼奥运会让他少年成名

  张湘翔出生于革命家庭,爷爷是革命烈士。1991年,8岁的湘祥进入福建龙岩业余体校,跟随朱日平教练开始练习举重,1995年,在师兄的引见下,幸运的湘祥被谢勇教练选进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1999年,张湘祥以业余队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举重冠军赛,获56公斤级抓举127.5公斤、挺举157.5公斤第一名,总成绩285公斤第一名。随后被选入国家举重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小将, 在陈文斌教练的指导下,全力备战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刚满17岁的湘祥不负众望,力拔千金气盖世,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铜牌,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在那一刻,让所有人记住了这位少年大力士的名字。

  一次意外 将他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门外

  在2001年九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张湘祥力挫广西籍举重名将兰世章,以29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他最后 一次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事隔7年,当再次提及这次比赛,张湘祥平静地说:“那一年功夫没有白费,总算如愿以偿,为自己在56公斤这个级别上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2002年,考虑到张湘祥身材偏高,体重偏大等相对56公斤级对他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总局领导经过综合评定,决定让张湘祥改打62公斤级。在改级别后训练初期,对张湘祥来说,可谓是顺风顺水,成绩突飞猛进,最好成绩一度达到当时这个级别世界前三名的水平-总成绩320公斤,这时候,好强的张湘祥把目光瞄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然后凡事并非如他所愿,在接下来的一次训练中,张湘祥因求胜心切,不慎拉伤了腰部肌肉,“那时候因为年轻,再加上本身底子比较薄,不知道在训练中如何去把控一个度,受伤后也不知道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就这样反反复复了很多次。”张湘祥曾这样描述当时的自己。

  如果说腰伤只是他进军奥运世界举坛所受的一个小挫折的话,2003年一次赛场外的意外给他身体造成的损伤,则是将他彻底抛入了事业的最低谷,几乎让张湘祥的举重生涯就此嘎然而止......经历了这次生死攸关的考验后,经过一定时间的休息和调整,湘祥站在了奥运会选拔赛的赛场上,最终因在抓举比赛中三次试举无果,被挡在通向雅典的大门外。面对众多的质疑和猜测,张湘祥选择了沉默。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他用一枚金牌证明自己

  自2004年起,张湘祥开始了近两年的恢复性训练,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没有鲜花和掌声的陪伴,一切从头再来。

  经历种种磨练,张湘祥日渐成熟起来。“我从8岁开始练举重,这么多年来,有过辉煌,也遭遇过低潮,举重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人不怕摔倒,关键看能不能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从我运动生涯来讲,的确失去了一些参赛机会,但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出成绩比较早,那时候不懂得去思考一些问题,这几年来,我一直是在补以前的课,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四尺举重方台赋予我新的内涵,我热爱它。” 他曾这样表示。

  200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62公斤级赛场,张湘祥以抓举141公斤、总成绩310公斤两项冠军发出了崛起的信号,来年相继夺得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三项冠军、世界杯亚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2008年张湘祥已恢复至巅峰状态,国内最后一战选拔赛六把试举三把成功以抓举144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20公斤一举夺得三金,突破了近三年来国际最好成绩,最终如愿站在了北京奥运会举重台上。

  2008年8月11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重馆,八年之后,张湘祥王者归来,带着一股霸气,再次站在了奥运会赛场。六把试举四把成功,以总成绩319公斤登上了冠军的宝座,赛后张湘祥单膝跪下,深深地亲吻了一下杠铃,随后飞奔下台,与他的恩师、中国男子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紧紧相拥,师徒二人、两位钢铁男儿,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八年后的今天,在家门口的这届奥运会,张湘祥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杨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