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起霸90后领衔万人大合唱 意义非凡已等待24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2:22   深圳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黎晓斌

  “最最遗憾的就是穆特鲁没来,要是他来了,我也把他给敲了。

  “小平头,娃娃脸,一笑起来小小的眼睛睐成一条线。生于1990年、还有4个月才18岁,他是中国第一个“90后”奥运冠军。镇定、沉着、不露声色的感觉。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6次试举前5次成功,冠军已经到手,这小子“窜”得有道理。

  90后领衔万人大合唱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龙清泉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登场。当现场响起“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得主是中国选手龙清泉”时,面貌一新的他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两鬓的头发光光的,额前留出那么一小撮,朝一边神气地“撅”着,乍一眼看上去,龙清泉真和穆特鲁有几分相似了。

  北航体育馆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龙清泉高举双臂,不停地两边带动,俨然一个指挥家,领衔万人大合唱。所有观众在微笑与兴奋中忘情地享受着这一刻。

  湘西出来的龙清泉,真有那么几分天不怕地不怕的“匪气”。事实上,这是他第一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他的对手甚至连自己输给了谁都不太清楚。

  足足等待24年

  场上6分钟,场外已经足足等待了24年!这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对于中国男举来说意义非凡。龙清泉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内振臂的那一刻,也预示着该级别一个新时代将要来临。

  对中国男举而言,这枚金牌不仅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开门红,还是一场夙愿的了却,因为距离中国队上一次获得56公斤级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24年。看台上的国歌声,这一刻格外嘹亮。

  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赛后大呼:“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打工父母

  千里返乡看直播

  龙清泉是家乡湖南省龙山县有史以来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在安徽打工的父母龙光武、谢祖英,希望双亲能在家乡收看奥运直播。为此,龙光武、谢祖英夫妇千里迢迢返回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好歹没有错过直播画面。

  在小学教师秦庆光的印象中:“龙清泉从小力量就比较大。每回下课他就和同学们扳手劲、摔跤,虽然又小又矮又瘦,但是他总扳得过大个子。”

  2000年11月,就读小学五年级的龙清泉被湘西自治州举重人才基地的甘智悦教练看中,招进举重队。初到州体校的龙清泉个子矮小,同学们都亲热地叫他“矮子”。

  2006年省运会上,他夺得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并于同年入选湖南省队。2007年10月底全国城运会上,他抓举3次试举失败,早早退出争夺。但1个月后的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上,他以286公斤夺冠并入选国家队。3个月后他在奥运选拔赛将2006年世锦赛冠军、广西名将李争掀翻落马,总成绩达到292公斤。

  回到老家,父亲龙光武就忙活着收拾房子、贴对联。当地政府特意为龙清泉家里装上数字电视。大山沸腾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