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8年梦想终完美收官! 实力论豪言背后的艰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2:53   新浪体育

  眼睛里微微地泛着幸福的泪花,颁奖之后跪谢全场观众,张湘祥的每一个动作都在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也许我以后再也不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张湘祥的一句话更让人感动。经历艰辛之后,收官之战完美圆梦,张湘祥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幸福。

  为了今天这一刻,张湘祥足足期待努力了八年。在夺得金牌的辉煌背后,他有着不寻常的经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刚满17岁的湘祥不负众望,力拔千金气盖世,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铜牌。但由于是对手服药被取消成绩,张湘祥错过了奥运领奖台。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在那一刻,让所有人记住了这位少年大力士的名字。当人们认为他将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大展鸿图之时,一次意外险些让他丧命。

  就在张湘祥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一场医疗事故让他休克三天,在与死神的搏斗中21岁的他取得了胜利,但却由此告别了举重台,直到四年之后他才开始两年时间的恢复性训练。这等于一切从零开始,难度和艰辛可想而知。最终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他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张湘祥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原来预计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可能要靠称体重来决定冠军。抓举比赛的确扣人心弦,张湘祥第二次试举143公斤失手,不由得让人替他捏了一把汗。不过,好在最后一举顶住了压力获得了成功。挺举比赛中,张湘祥优势明显,两个强劲对手相继落马。最终,张湘祥还取得了挺举176公斤和总成绩319公斤的好成绩。

  张湘祥在赛后这样讲道,“有实力就会有成功的演绎”,讲这番话时眼睛里透出无尽的自信。超强的实力才是他夺金的关键,八年的努力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不要感觉这样的言语有些矫情,八年背后的辛酸、18年职业生涯的苦楚,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得到。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