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恋”风波显张湘祥倔强 逃学王苦读加冕硕士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3:4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在晚上进行的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湘祥以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和总成绩319公斤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次奥运会的第九金。然而年轻时候的张湘祥却像你,我,以及任何一个曾经有过顽劣少年时代的孩子一样不羁。不但曾经让母亲和教练头疼,更是让关心他的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是也许是越顽劣的孩子越有出息,张湘祥最终用一面金牌和一个硕士学位,回报了所有关心他的人。

  少年险些无缘杠铃

  张湘祥最初能够走上体育之路,并不是他在幼儿时代就有什么壮志雄心。原因只有一个,顽皮的张湘祥在家里的“为非作歹”让父母不得不把这个顽皮的孩子送去练体育。由于送到体校的时候张湘祥已经有9岁了,报名的又是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基础广泛的乒乓球,考虑到难出成绩,教练在开始的时候并不愿意收下他。

  然而,最后成为张湘祥启蒙教练的朱日平却看中了体型强壮的张湘祥是一个练举重的材料。最初的时候,张湘祥的妈妈由于练举重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并不愿意让张湘祥从事举重那个。但爱才如命的朱日平还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拿出了三顾茅庐的功夫终于让张湘祥妈妈同意孩子从事举重。

  也曾出身体育世家

  张湘祥的父亲张雨和是市体校体操队的一员,但是由于文革的爆发,张湘祥父亲的体育之路就没有能够继续下去。事后,张雨和在谈起往事的时候反而没有太多的遗憾:“韧带不行,练下去也是没有太大发展的。”

  不过,张湘祥却继承了父亲的体育事业。最终还拿到了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回顾当年,张湘祥的母亲也说出了往日的一段趣事。“当时我带他去体校,看得第一个就是他父亲曾经从事的体操,当时我看到小孩子们被要求压腿,疼得哇哇直叫,我心里就和自己说,就算打死我,我也不让孩子练这个,太苦了。母亲都是疼孩子的嘛。”

  不过,也许是所有的教练们都看出张湘祥在体育上的天赋,当时的蹦床女教练非常喜欢这个小巧灵活的顽皮小子。一再要求让小湘祥去练蹦床,而每次听到这句话,回想到体操馆哇哇“惨叫”的样子,小湘祥总是恐惧的往举重教练朱日平的怀里跑。

  逃学+“早恋”的性格青年变硕士

  少年张湘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小子”。尽管母亲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读大学,有一个好的前途。但是已经迷恋上体育的张湘祥对于枯燥的数学几乎没有任何的兴趣。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张湘祥的童年最迷恋的事情就是到游戏厅狠狠地搓一把街机。当然,就像我们曾经的经历一样,张湘祥也曾因为搓街机不但被妈妈罚过跪,甚至被自己的教练狠狠地修理。

  朱日平的一次出差给了张湘祥“放羊”的机会,在这一个月中,贪玩的张湘祥缺席了所有的训练,每日几乎都在电子游戏厅里度过。当朱日平回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得意弟子已经一个月没有训练了。火冒三丈的朱教练直接家访到了朱日平的家里,与张湘祥的妈妈对小不点来了一个三堂会审。直到张湘祥知错留下悔恨的眼泪,两位对孩子抱有极大希望的长辈方才“放过”小湘祥。

  不过,最终张湘祥不但完成了母亲对自己的“大学生”要求,而且还读下课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学位。2008年,张湘祥完成了北体大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拿下了硕士学位。成了举重队中学历最高的队员,这也算完成了母亲多年的心愿。谈到这里,张湘祥也笑着说:“母亲对我一直要求很严格,这也是我完成了母亲的一大心愿吧。我没让母亲失望。”

  而此后,就在张湘祥开始出成绩的时候。一个意外差点让他与自己的教练分道扬镳。在福州集训的举重队生活枯燥,想出去逛街的女孩子们自然少不了男生的保护。而顽皮的张湘祥则不顾非议的承担起了这个任务。但很快,事情就传到了张湘祥教练的耳朵里。因为误会,朱日平气愤的对张湘祥说:“你给我回去吧!”

  自觉问心无愧的小湘祥立刻就像三打白骨精后受了委屈的孙悟空,收拾东西拔腿就走。等教练发现这只是一个误会,张湘祥已经走到了火车站开始买票。直到今天,朱日平都对此事念念不忘:“这孩子吃软不吃硬,幸亏当时我把他追回来,小脾气受不得冤枉啊。”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