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中国力量战无不胜 手断了也要举下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1:3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湘祥以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和总成绩319公斤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北京奥运会的第九金,这也是中国男子举重队的第二枚金牌。

  老将张湘祥曾经在悉尼奥运会上斩获一枚铜牌,如今金牌梦圆北京,他的兴奋也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中国举重队历来好手如云,在男子62公斤级上,除张湘祥外,中国还拥有丘乐、杨帆两名小将,他们都拥有很强的实力。在奥运选拔赛中,张湘祥突出重围,获得了宝贵的入场券,而这也为他开启了夺冠的旅程。回首那场选拔赛,张湘祥吐露心声:“当时比赛的压力非常大,如果落败,也就没有了机会。如今,我如愿地摘得金牌,也给了那些帮助过我、一直默默支持我的人最圆满的回报。”

  今天的比赛,张湘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场下观众的欢呼声为他取得佳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张湘祥夺冠也不忘感谢观众:“中国人的欢呼声加上我们本来就是搞力量的,体现了四个字‘中国力量’,战无不胜。

  在一般人眼里,张湘祥的夺冠在情理之中。其实,只有运动员自己最清楚,他们的冠军是来之不易的。在接受采访时,张湘祥说:“每一次试举,我们都背负巨大的压力,每一次掉下来,心都会悬一下。入住奥运村后,尽管我的睡眠还不错,但是后期却不敢吃东西,因为我的体重过重。为了减轻体重,这几天减少食物的摄入量也是值得的。”

  赛前,运动员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一些想法,张湘祥也不例外,他透露:“在比赛前的一个晚上,我的压力很大,加上没怎么吃东西,心情也烦躁,一想到中国举重队在62公斤级这个项目上都把希望寄托在我一个人身上,就难以入睡,一直熬到凌晨两点才入睡。”

  在参加男子62公斤级的选手当中,张湘祥的体重不是最轻的,为此他也非常苦恼。教练帮助他在赛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今天中午张湘祥仍然在控制体重,坚持蒸桑拿,大赛前那种焦虑和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今天的比赛并不像大家预想的那么轻松,争夺还是非常激烈。张湘祥在比赛过程中,还受了伤。在谈到这个伤势时,张湘祥表示:“抓举第一把的时候,手已经破了。因为降完水分之后,身上没什么水分,很干燥,经过大摩擦以后,容易撕裂。我们对举重要求很高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要求都很高,尤其是手和脚,少一个地方都会影响很大。在手上,还好,不是在拇指,如果在拇指指尖的话,就没法用力了。尽管手破了,但是我也不能想那么多,破了也得举,就是断了也得举,多少人在盯着我呢?”

  张湘祥在受伤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力夺金牌,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值得我们所有人翘起大拇指,为他喝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