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蝉联冠军破纪录 赛后忆起三度退役往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2:28   北京晨报

  夺金时刻

  时间:17时13分

  地点:北航大学体育

  项目:女子举重58公斤级

  冠军:陈艳青

  “雅典奥运会时,我以为这块金牌就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但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过我的人。”在昨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后,中国选手陈艳青说起自己曾三次退役的往事,如是感言,“是他们把我推上了领奖台”。

  昨天的决赛,就是陈艳青的“独角戏”。其第一次试举100公斤的重量就已经名列抓举榜首了。而在此前的98公斤那道坎儿上,朝鲜名将吴贞爱、俄罗斯人沙伊诺娃全都“栽”了。泰国旺迪、阿尔巴尼亚贝加伊虽然过了这关,却被陈艳青的气势镇住,第三次试举,陈艳青轻轻松松举起了106公斤重的杠铃,面不改色心不跳。

  继而,挺举。在她登场之前,朝鲜选手吴贞爱先行把奥运会标准纪录提高了1公斤,这反而激起“中国女力士”的斗志。一声清脆的怒吼,陈艳青站在132公斤重的杠铃前面,翻杠、起立、举杠,一气呵成,奥运会的挺举纪录就这样轻松产生。不过她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把成绩又往上提高到138公斤,“捎带手儿”地把自己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总成绩237公斤的奥运会纪录也给破了,改写为244公斤。陈艳青也由此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三度退役、三度复出,这四年间发生在她身上的故事实在传奇。“哎呀,别提这些了,本来上届奥运会后,我感觉完成了历史使命,哪儿想到还会坚持到2008年。”为自己几次 “说话不算数”,陈艳青也不好意思起来,“这四年来,我也有过退缩,有过消极。因为今天这个成绩我12年前就达到了,如今岁数大了,就要求自己更完美,达不到就很痛苦,幸好有曹新民教练当我的出气筒,我要真心感谢他,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

  在记者追问铜牌得主吴贞爱为何在赛后一直撅着嘴时,闲下来的陈艳青美滋滋地把玩着手中的“金镶玉”,对她而言,这块金牌实在很重要,世界纪录都“不想”破了,“虽然今天状态不错,但我没想破世界纪录,毕竟这是奥运会,我的首要任务是夺金,况且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本来就是我的!”

  这话听起来有些“独大”,但人家就有这个实力,而且实际上陈艳青压根儿也没把卫冕奥运冠军“第一人”这个头衔看得有多重要,她反而推荐起自己的师妹来:“69公斤级的刘春红也很优秀,如果在我前面比赛,可能是她先卫冕吧,她比我更年轻,也更有实力,大家很快会看到结果。”

  晨报记者 刘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