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演绎传奇举重人生 两包方便面赢得全天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00   扬子晚报

  29岁,还能卫冕女子举重的奥运冠军,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人竟然还是一位心理学硕士。昨天举重台上的陈艳青,已经成为众人的偶像,而举重台背后,是陈艳青充满曲折的卫冕之路,本报记者就带您一起了解一个别样陈艳青。

  破纪录不如祖国荣誉

  世界纪录很重要,但在祖国利益和奥运金牌面前,世界纪录已经不再重要,陈艳青更青睐那枚宝贵的金牌,她甚至觉得这枚金牌比世界纪录更有分量。“每次尝试都很严肃,每次尝试我也承担很大压力,不管举起了多重的成绩,夺得金牌才是关键。金牌比打破世界纪录重要。”赛后,陈艳青坦言她更看重这枚金牌。第二次夺得奥运金牌,陈艳青表示成功的关键是自己坚持了。

  也曾多次考虑退缩

  “这四年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时间也很长。在这四年中我也有很多退缩、很多消极的念头,不像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样灿烂。有很多坎,是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推动我,才把我推到了现在这个领奖台上。我之所以保持这样的活力,我想是与这些支持我的人分不开的。”陈艳青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这四年里我每年都会有退缩,不是很光荣的,四年中我最长一次停止训练达到5个月。但是这个时候,不光是体育界的人,就连省里、市里的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都会给我加油。”随着年龄的增大,陈艳青的困难也越来越多。陈艳青说:“其实我早在12年前就达到现在这个成绩了,当时我十几岁,而现在我已经29岁了。我的体能和代谢能力都不能跟当年相比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压力太大,想要退缩。”

  两包方便面打天下

  能打天下,其实陈艳青的伙食要求低的可怜,两包方便面就行了。“陈艳青喜欢吃海鲜面。”中国女队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比赛前的称重室内,陈艳青称出的重量是57.66公斤。前一天晚上,陈艳青的体重还是58.8公斤,昨天早上,经过一夜的自然减重,是57.85公斤。“早上陈艳青只吃了很少的东西,中午什么东西都没吃”。马文辉告诉记者,“基本上陈艳青在称重前一直在控体重,现在看,控得不错。称重后,陈艳青一口气就吃完了两包方便面,这丫头食量挺大的。”陈艳青吃得开心,大家也看得放心。

  从小就知道男女平等

  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外国记者问了陈艳青一个问题,“中国很多男选手的发挥总是不太好,为什么你是女性反而能发挥得这么好?”对于这个问题,陈艳青的回答充分反映了她心理学硕士的功底:“我们国家从来都是提倡男女平等,而我从小也都是这么认为的,所以训练和比赛要求都和男选手一样。”这个回答也赢得了一片掌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