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卫冕夺取江苏首金 马文广三吻江苏女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08   扬子晚报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神奇,用来形容江苏姑娘陈艳青再恰当不过,而正是因为她的神奇,昨天的女子58公斤级举重赛场,前来采访的记者甚至多过了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金的那天。一位姑苏女子,却有着一副矫健的身姿,几度沉浮,她却没有被击垮。昨天,这位已经是苏大心理学硕士的女大力士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卫冕奥运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八块奥运奖牌的同时,也帮助江苏尝到了第一块金牌的滋味。

  轻松 两个一把就夺金

  正式比赛前公布的开把重量中,只有陈艳青的抓举重量是三位数——102公斤,而其他的选手都只有两位数。在参赛的12名选手中,陈艳青抓举和挺举的开把重量都排在首位,两个单项的领先优势都达到7公斤。7公斤——这个重量几乎是三次试举所增加的总重量,也就是说,陈艳青的开把重量就是对手的最终成绩。不过,开始比赛后,陈艳青又调整了杠铃重量。因为她的主要对手泰国选手旺迪,抓举第二把才举起了98公斤。陈艳青将自己的开把重量调整到100公斤,如同预料的一样,陈艳青第一次出手就获得抓举第一,而第二名只有98公斤。此后,陈艳青两把分别举起了103公斤和106公斤,两次试举都是拿起杠铃稳稳上举,两条腿甚至都没有任何挪动。抓举比赛后,陈艳青就领先对手达到8公斤。

  抓举比赛结束后,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这与两天前在女子48公斤级决赛抓举比赛后泪流满面的马主任判若两人。实力超群的陈艳青,让马主任心里很踏实。挺举比赛,仍有试举机会的选手只剩下三人,此时,陈艳青才开始在候场区准备登场。考虑到对手的成绩,陈艳青再次降低开把重量,从132公斤调整到130公斤。由于抓举比赛的巨大优势,只需要这一把,陈艳青就能确保金牌。成功!两个第一把,陈艳青将奥运金牌收入囊中。最终,陈艳青总成绩244公斤,以超过第二名17公斤之多卫冕成功。

  激动 马文广三吻江苏女儿

  在颁奖台上,礼节性地握手和亲吻礼很平常,但在陈艳青获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之后的颁奖典礼上,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三次亲吻陈艳青,却非同凡响,马文广的这一举动引爆举重馆,现场观众都为马文广的这一兴奋动作叫好。

  作为主管举重、摔跤和柔道项目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之前就对陈艳青抱有很大的希望。举重教练出身的马文广知道陈艳青为这枚金牌付出了太多太多,当初陈艳青因为没能参加奥运会而选择退役,足见她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因此,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马文广特别关照陈艳青。其实,按照举重队的规定,必须入选国家队后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才可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而陈艳青是在奥运会前半年才回到国家队,这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中国举重队在这个级别上实力很强,派别的年轻选手也有夺金实力,所以陈艳青能否参加奥运会就成为一个悬念。陈艳青刚刚回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感觉很不好,喜欢回老家去训练,而且她上学也要回苏州去上。为了保护她,马文广让国家举重队给予了陈艳青特殊的待遇,确保她能有一个最佳的训练和生活环境。也正因为如此,马文广在陈艳青比赛之前承担了巨大的压力,赛后马文广三次亲吻陈艳青就不难理解了。

  荣耀 中国女举卫冕第一人

  陈艳青的实力有多稳,不用多说,看看昨天举重场到场的嘉宾就知道了。除了来自江苏家乡的领导,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携副局长崔大林也来到了北航体育馆。在中国女子举重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从来都不缺少冠军,但却从来没有一个冠军能够卫冕成功。昨天,在众位领导的关注下,陈艳青改变了历史。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顶住了李卓在48公斤级项目上失手的压力,将一枚宝贵的金牌带了回来。四年之后,陈艳青的实力依旧强大,但在这个级别上的竞争也更激烈了,她是力压邱红霞才获得了奥运名额,因此对于陈艳青来说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好在,陈艳青承受住了压力,她打出了大姐的风范,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赛后,陈艳青也坦言,她就是要给自己的妹妹们作出一个榜样,只要坚持,就有希望。“在我这个年龄,我在举重队里算是大姐了,我想能够夺得一枚奥运会金牌对我来说是完美的结束。能够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比赛,对我是百万分之一的机会。虽然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挺了过来。没有比这个还要好的结果了。”

  奥运特派报道组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